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二期《朗读者》昨晚播出,我认出了四张杭州面孔
2017年02月26日 08:03: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戴维

  昨晚8点,第二期《朗读者》在央视一套首播。片头的城市朗读亭,闪现了杭州图书馆的外景。接下来,我认出了在杭图朗读亭参与朗读的四张杭州面孔。如果你认出更多杭州人,也欢迎来告诉我们。朗读亭今天依然在浙江图书馆,昨天我看了一下,多了控制线,排队长龙终于不见了。

1.jpg

2.jpg

  视频截图

  回顾:

  “没想到杭州人这么有文化!”昨天他们在这里排队到深夜12点,央视的编导都惊呆了……

  董卿主持的《朗读者》昨晚首播,实力圈粉!节目组这两天在杭州,你也可能上央视!

  我认出了4个人

  以后的节目中还会有杭州的镜头

  第一位是含泪朗读的金婚奶奶王佩英,“在金婚的这一天,我的老伴给我写了这一封短短的情书”。”这封情书是王奶奶相伴50年的丈夫林镜冰在今年2月17日他们金婚纪念日那天,从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写来的,不到百字的信,林爷爷让人把笔绑在手上,写了两个小时。当时,《朗读者》编导还曾纠结过,王奶奶的故事要放在哪一期节目,“因为这周主题是《陪伴》,下周是《眼泪》,老奶奶的朗读全都很符合。”

3.jpg

  含泪朗读的金婚奶奶王佩英。视频截图

  另一位上节目的杭州人是在中石化工作的赵科。镜头里,赵科先是抱着2岁多的小女儿,之后,他在安吉路小学读四年级的大女儿赵景茜也手捧一束鲜花出镜。我记得,那天是赵科一家四口来逛杭州图书馆,当时他把一首《共和国之恋》的歌词献给石化事业的前辈闵恩泽院士,赵景茜则朗读了白居易的《忆江南》。

4.jpg

  赵科抱着2岁多的小女儿出镜。 视频截图

  读杨绛《我们仨》的一家三口,应该也是杭州的,但我就不认识了。如果你认出更多杭州人,也欢迎告诉我们。

  朗读亭来杭州一周多了,第二期上的画面仍比较少,这也印证了之前采访中外拍组编导说的:“朗读亭先去了广州,所以这周可能广州的内容会多一些。杭州读者朗读的画面,也些会出现在节目,但不会特别大篇幅。”

  杭州是北京、广州之外《朗读者》节目的第三个外景城市,也是开播以后第一个抵达的城市。下周的第三期《朗读者》会不会给杭州人更大的惊喜呢?外拍组的编导说,“不是一个城市一期节目,但之后还会有杭州的镜头被剪辑进去。”

  这首诗曾经引发过爱情诗热

  他们读的文字背后有更多故事

  伴随着青年钢琴家吴牧野的琴声,主持人董卿以顾城的诗句开唱:“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引出了昨天《朗读者》的主题“陪伴”,而嘉宾们选择的朗读内容背后都有更多故事。

5.jpg

  图/@CCTV朗读者

  1.“我的爸爸虽然是一只羊,但他是一个男子汉,他知道怎么爱我。我要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 ”——郑渊洁《父与子》

6.jpg

  图/@CCTV朗读者

  “童话大王”郑渊洁邀请85岁的父亲郑洪升一同上台,朗读自己写的《父与子》。

7.jpg

  图/@CCTV朗读者

  这是郑渊洁写给儿子郑亚旗的,郑渊洁属羊,郑亚旗属猪: “我是羊,我生了一头小猪,我感到幸福和惬意。如果在这个世界上,羊只能生羊,马只能生马,那该成什么样子了?我爱我的小猪儿子。如果他是鸡或是蛇或是兔或是老鼠,我一样爱他,一样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为我是他爸爸。”

  《父与子》一文也同样适用于郑渊洁和父亲郑洪升。 郑渊洁回忆,他把老师的作文题目改成《早起的虫子被鸟吃》,因为调皮被学校开除,而郑洪升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孩子,没关系,我在家教你。”

  在虎妈狼爸的传统中,郑洪升却甘愿当一只羊。也正是父亲的影响,使得郑渊洁热爱读书,成为独树一帜的童话大王。

  2.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着脸问:“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额,抵住我的前额,温柔的,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冰心《不为什么》

8.jpg

  图/@CCTV朗读者

  “同桌妈妈”陶艳波用16年的光阴陪伴失去听力的儿子杨乃斌一起上课,陶妈妈记录下每个知识点,回家一遍遍讲解。后来,杨乃斌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他在现场朗读冰心的《不为什么》,献给自己的妈妈,而冰心和母亲的关系也非常好。

  冰心的母亲名叫杨福慈,出身书香门第,19岁时嫁给冰心的父亲谢葆璋。谢葆璋当时是北洋水师的一名军官,常出海远征,几个月难得回家一次。她一方面要忍受与丈夫别离的痛苦,一方面要用孱弱的身体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冰心长大后才恍然大悟,为什么自己童年常穿海军制服。因为母亲把对丈夫的爱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冰心像父亲那样具有军人般坚强的意志。

  冰心的母亲温柔娴静,从不打骂孩子,总是用软语温言劝说孩子,用讲故事的方法启发孩子。1930年,杨福慈在上海病逝,冰心代父亲撰联哀悼:“教养全赖卿贤,五个月病榻呻吟,最可怜娇儿爱婿,几辈伤心失慈母;晚近方知我老,四十载春光顿歇,哪忍看稚孙弱媳,承欢强笑举家和。”

  3.你不觉得它们是禽兽,它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梭罗《瓦尔登湖》

9.jpg

  图/@CCTV朗读者

  林兆铭工作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5年的时间只有他一人坚持在这里陪伴这些动物。这些受伤的动物有一些能康复,回归大自然,有一些则因伤势过重很快离世,在陪伴中林兆铭每天都在感受着喜悦与失去的悲伤。他朗读美国作家梭罗的自然主义名著《瓦尔登湖》选段,献给他的动物朋友们。

  这段出自《瓦尔登湖》的其中一章《冬天的禽兽》,用的是徐迟翻译的版本。

  4.只要我的爱人,是珊瑚似的夕阳,傍着我苍白的脸,显出鲜艳的辉煌。——裴多菲《我愿是激流》

10.jpg

  图/@CCTV朗读者

  配音演员乔榛从1985年开始7次面对生死,妻子唐国妹一路陪伴,并给予他康复的力量。乔榛与妻子共同朗读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我愿是激流》。说起裴多菲,我们都读过他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而《我愿是激流》是一首情诗,女作家谌容的中篇小说《人到中年》中引用过,1982年被改编为电影时仍引用了这首诗,在当时的青年中引起一阵裴多菲爱情诗热。

标签: 朗读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