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在塑料机械行业率先推出人才评价“新政”
2017年02月27日 08:18:24 来源: 都市快报 童伟宏 魏奋

  浙江省将全面启动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职称评审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政府要从具体的评审中脱离出来,转为指导和监督。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成为首个“破冰”领域。

  浙江是塑机大省,从业人员有1万多,技术人员近2000人,占了全国的1/3以上,而且主要在宁波。

  “因为只有大专学历,过去评职称总是被拒之门外,新的标准里,学历不再是门槛,我研发的机器、获得的专利分量更重了。”今年来评审的宁波协力机电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感慨。

  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处长程爽表示,不仅仅是学历、资历不设门槛,包括论文、科研项目,也不作硬性规定,而是以塑机研发、制造的核心业绩为主,建立赋分制量化评价体系。论文和政府立项少、但在企业里主持研发产品并创造重大效益的人才,同样能评上高级工程师。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甚至可以免评审,直接拿到高级职称。

  省人力社保厅和省经信委介绍,以前评职称,专业都比较大,比如机械领域,造机床的与造汽车的都在一起评,评委只能看一些通用条件,难以考察实际岗位业绩,评出来的工程师对企业参考价值不大。

  去年底,中央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以“职业分类为基础”推动改革。围绕浙江优势产业,考虑对工程师职称进行细分,让评出来的工程师更对企业“胃口”。

  省质检局人事处金林燕副处长还表示,质量行业也将推广这个模式,目前已依托行业协会,制定了量化标准,准备对特种设备专业进行单列评审。

标签: 职称;改革;塑料机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