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二月初二“龙抬头” 你有没有打算去理发?
气温回升 一大拨蔷薇科植物要爆发
2017年02月27日 08:30:0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东风解冻,春意满人间。昨天周日,大家出门“探春”了吗?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一,中国人有自此时起开始出外郊游“探春”的传统。南宋时,杭州人就是这么做的——《武林旧事》载:“都城自过收灯,贵游巨室,皆争先出郊,谓之探春。”苏轼也有诗写道:“东郊欲探春,未见莺花迹。”

  其实,这里的“莺花”,不是指某一种花,而是泛指“莺啼花开”的春日景象。只能说,大文豪苏轼也许运气不佳吧,碰巧那一年春天来得有点晚,没让他瞧见“春迹”。而我们的运气却比东坡先生好,因为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州真是一片阳光灿烂、暖意融融的景象。

  根据市气象台,昨天早上,杭州最低气温只有5.3℃,但太阳出来后,气温迅速回升,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5.9℃,比周六上升了2.5℃。

  在这样的好天气下,大家出门赏花、游玩、购物都是不错的享受。近来,樱花、桃花、梅花都争相开放,随着气温继续回升,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一大拨蔷薇科植物要“大爆发”——到时候,梨花、李花、海棠等齐齐绽放,“最是一年春好处”的时光就要来啦。

  今天是周一,好天气会陪伴大家进入新一周的工作和学习。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杭城今日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5-16℃;明天,杭州晴转多云,气温5-16℃。接下来几天,杭州的天气也以晴朗为主,气温继续小幅回升。

  只是3月1日、也就是周三前后,有一股冷空气要来,不过市气象台说:这只是“小打小闹”的弱冷空气,届时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点降水和降温。

  总体来看,本周的天气还是晴多雨少的格局,春天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

  今天二月初二“龙抬头”

  你有没有打算去理发?

  最近朋友圈里,换新发型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人说:为了迎接春天的“新气象”。有人说:天气暖和了,就想着要买新衣服、要打扮自己。还有人,则专门冲着“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选择在昨天和今天去理发店剪头发。

  农历二月初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所以把这一天叫做“龙抬头”,有几种不同的来历。一种说法认为: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很多动物,到了二月初二前后,逐渐从冬眠中苏醒、开始活动,所以这里的“龙”是在蛇、蚯蚓等动物的基础上,由古人想象加工出来的;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春回大地之后,老百姓也盼望“龙”能够镇住一切蝎子、蜈蚣等等有害的毒虫。另外,“龙抬头”还与中国古代天文学有关,传说在二月初二这一天,东方的地平线上会升起“龙角星”,所以称为龙抬头。

  对于中国人来说,二月初二是个重要的日子,古时候中国人过年,自腊月初八正式开始、直到二月初二龙抬头才算真正结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农耕在即,象征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所以在二月初二这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意味着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本周即将进入“最后一九”

  周日是“惊蛰”节气 说不定可以期待“春雷响、万物长”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周的气象,那一定是“迎春”。除了气象台用科学的数据告诉我们春天正在靠近,传统的历法、老祖宗的节序常识,也都围绕着一件事:春天即将到来。

  本周五,3月3日,我们将进入“数九寒冬”中的“最后一九”,掰着指头数一数,从冬至开始,历时九九八十一天的“寒冬”终于来到了尾声,你的“九九消寒图”还在坚持画吗?眼看着冬天将尽,是不是觉得时间过得好快?

  而与“九九”“撞”上的,还有周日的惊蛰节气。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就称为“蛰”,到了惊蛰这天,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这也是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节气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说的全都是春天的景象:桃花开了,仓庚鸟、也就是黄鹂鸟开始跃上枝头喳喳叫了,老鹰开始躲起来繁衍后代,而被称为“鸠”的布谷鸟就开始鸣叫求偶了。

  而惊蛰时期负责“叫醒”万物的春雷,也成为人们期待听见的声音。如果你还有印象,应该记得,在一个多星期前的2月18日凌晨,杭州已经打响了今年第一声“春雷”,虽然当时杭州尚未入春,却实实在在是立春后的第一响雷。如果按照往年,杭州的“第一声春雷”,大部分是在3月炸响的,今年则早了半个月。

  看天气预报,“惊蛰”节气附近,杭州正好处于阴雨天气,还真期待到时候会不会打响春雷呢,虽然不是今年的“第一声”,却也是件符合时令的“好事”啊,俗话说:“春雷响,万物长”,没有什么比大自然的复苏更让人高兴的了。

标签: 二月二;理发;植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