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上塘河:年底确保稳定达到Ⅴ类水质
2017年02月27日 08:41:32 来源: 余杭晨报 商赟 陈坚

  上塘河属运河水系,余杭段全长11.38公里,流经我区星桥、临平、东湖、南苑四个街道,主河道南北两侧有大小支流20条,是临平片主要排水、配水河道。

  目前,上塘河河道水质为劣Ⅴ类水体,主要污染原因是因截污纳管不彻底造成的生活污水污染严重、支流汇入水质影响、农业面源污染及配水水源水质不稳定等因素,主要超标指标为氨氮(污水中含氮有机物在微生物分解作用下产生氨氮)。

  针对污染现状及原因,余杭区制定河道治理方案和目标,通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河道综合治理以及强化河道河岸长效管理,至今年7月基本消灭劣Ⅴ类水质,至年末稳定达到Ⅴ类水质。

  星桥街道: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

  星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国峰

  星桥街道大力开展全流域治理、上下游联动治理,同时深化落实河长制,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为上塘河余杭段“剿劣”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上塘河星桥段河道全长5.3公里,流经民乐等8个社区,河道两侧共有支流9条,是星桥区域内最大的水系之一,也是上塘河入境口和河道配水的重要源头。

  通过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街道大力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上下游联动治理,同时深化落实河长制,坚决打赢上塘河“剿劣”这场硬仗。

  干流治理方面,在7月底之前实施星翰路等老旧沿河道路地下管网检测维修和天都城区域七路一环管网检测维修、移交,杜绝污水渗漏;同时加快推进集镇段部分区域综合改造。支流治理方面,围绕打铁桥港、飞桥港两条支流,推进支流沿线南星城中村改造;加快老小区雨污分流排查及相关工程建设;对飞桥港、永东港、九九河、良熟港实施生态治理;对支流沿线地下管网实施新建或改造;同时全力推进草皮种植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通过干流、支流的全面整治,确保废水、污水不直排、不流入、不渗入,提升河道水质。

  街道同时开展上下游联合治理,密切协同上游江干区丁兰街道和下游临平街道,对河道排水口进行动态水质监测,联合相关沿河单位进一步查找问题,封堵污染源,杜绝污水入河。

  深化河长制落实,按照“属地负责,条块落实”的原则,将沿线8个社区、4家养护单位、天都公司等全部纳入河长工作组织,细化、量化工作职责,将河长责任层层压实。按照网格划分具体责任人,将巡查责任区域、排水口位置、工程项目等要素在图上标明,实施挂图作战,岸上岸下同步治理巡查。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管理第一时间到位。同时加大对各干支流接口的水质监测,及时掌握变化,发现问题,对症下药。

  临平街道:提升管网改造

  确保完成“剿劣”任务

  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

  临平街道21个排污口已经全面完成截污纳管,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管网改造,把巡查保洁列入常态,加强巡查力度,有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确保7月份“剿劣”工作圆满完成。

  上塘河(临平段)总长约5.9公里,流经临平街道7个社区,是该街道辖区内最长的河道。

  “五水共治”工作启动后,街道对辖区内17个点位进行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关停37万平方米温室甲鱼养殖棚,对河道沿线199户农户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并悬挂107块雨水口标识牌。           

       去年以来,街道又对上塘河北岸排水口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发现并对4个隐蔽排污点位进行截污纳管改造,累计完成21个点位雨污分流改造,已杜绝雨水口晴天排污和污水直排现象。同时,街道落实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完善“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上塘河以及街道辖区内其他河流已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

  今年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加大力度开展治水消劣工作。首先是实施老城区雨污管网提升改造。对临平老城区地下雨污管网走向、渗漏情况及污水纳管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改造,并于7月底前完成。

  其次是进一步强化河长制落实,以街道大联动机制和社区网格为依托,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同时,进一步落实长效运维机制,完善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加强河道保洁运维管理和工程养护;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细化“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实施三色预警管理,完善内部督查、考核、问责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剿劣”目标。

  东湖街道:出重拳

  全面彻底消除上塘河沿线污染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万龙

  东湖力争打好组合拳,全面彻底消除上塘河沿线污染问题,为上塘河提供良好水质,确保“剿劣”工作7月底如期完成。

  作为上塘河“剿劣”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湖街道全面开展河道沿线及上游支流污染源的细致排查,同时制定一河一策,实施治理。

  采用截污纳管和分散式处置的方式,对上塘河沿岸118户农户、陈家木桥社区124户农户、屯里社区779户农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确保外排废水不进入河道;同实施村庄整治,拆除违建1.9万平方米,取缔废品收购站309个,从根本上消灭污染源。此外,还实施支小河流及小微水体治理,管控面上污染。

  围绕重点污染源,全力推进“剿劣”任务。东湖三个社区1021户将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截污纳管,雨污分流不彻底的三个安置社区,6月底前完成截污纳管提升改造。

  查漏补缺,做到所有污染源应纳尽纳。继续开展屯里社区截污纳管工程的后续排查,确保污水应纳尽纳。

  长效管养,巩固现有治理成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巩固“三改一拆”八小行业整治成果;严格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提升保洁水平;加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确保高效运行;同时结合拆后利用等村庄综合整治工作,做好河道沿线环境改造工作。

  南苑街道:抓好“七字诀”整治上塘河

  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尤金福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大力实施主河道与支流同步治理,河流与河岸同步治理,在7月底前完成上塘河南苑段“剿劣”工作目标任务。

  上塘河南苑街道段全长6.9公里,流经苏家、保障桥等6个社区,共有乔司港等7条支流汇入上塘河。

  南苑街道重点抓好“拆、清、改、截、净、绿、管”等七字诀,对上塘河及各支流河道全面开展综合整治。

  严抓“拆”字。对上塘河沿线长树社区进行专项整治,拆除上塘河和各支流沿线内临时钢棚、杂棚、违法建筑和违法堆场。对兴树蓬东长树新区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对临东路东侧破损的河堤和栏杆进行修复整治,5月底前完成。

  坚持“清”字。对河道垃圾、漂浮物和障碍物以及河岸垃圾进行集中清理,3月底前完成。同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上塘河实施综合保洁。

  注重“改”字。街道将投入3830万元,对上塘河沿线13个小区阳台废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做好“截”字。成立污水零直排监管组,多部门联动,负责排查沿线餐饮、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对现状排污口及埋管进行统计梳理,纠错雨污合流管道,将污水截流并纳入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投入280万元,实施囡儿港下穿上塘河工程。投入315万元,实施囡儿港人工湿地工程,5月底前完成。6月底前完成东湖、长树社区沟、渠等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减少对上塘河水质影响。

  搞好“净”字。街道投入260万元,实施上塘河九九河等5条河道和囡儿港人工湿地生态治理工程,5月底前完成。

  细化“绿”字。街道投入120万元,对上塘河沿线破坏的绿化用地进行绿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影响,6月底完成。

  制定“管”字。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机制,结合大联动机制,建立河道义务巡查员制度,增加巡查频率,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水质监测分析,分析检测数据,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