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今年全面消除41条劣五类水质河道
2017年03月04日 09:16:08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吴晶 记者 潘婷婷

  昨天,记者从拱墅区了解到,今年拱墅区全面打响劣五类水质消灭战,计划到2017年底,全面消除41条劣五类水质河道。

  劣五类水怎么治理?拱墅区有11种治水招数,其中有两个新招,一个是清水入城,一个是排出口预处理。

  像塘河片区的石桥港、北庄河、阮家桥港、婴儿港等就是拱墅区与西湖区的界河,为了让这些河道的水质保持稳定,将要试点“清水入城”工程。

  什么是“清水入城”?通俗点说,就是在河道来水的一端装上“过滤池”,周边水先净化,达到水质指标要求,再流进拱墅的河道里。

  据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截污清水办负责人范能介绍,祥符北(罗家斗片区)、塘河(婴儿港片区)、祥符东(红旗河片区)、康桥(康桥河片区)、上塘南(红建河片区)、上塘东(电厂热水河片区)六大片区的水域都将试点“清水入城”工程。

  目前,塘河片区已经开始进场施工。塘河片区的负责人曾法军介绍,婴儿港的“清水入城”工程,就在婴儿港和余杭塘河的交叉口,形成一个沉淀池,投入净水剂,余杭塘河进入到婴儿港的水中污染物在此沉淀。

  另外,排水口的污水也不容小觑,为了解决这类污染源,拱墅区用上了排出口预处理这一治水法宝。今年在消除劣五类水质河道的过程中,所有河道排出口都将装上一层“过滤网”,这层“过滤网”由庭水植物、人工飘带、生物坝三部分组成,起到污染物拦截的作用。

  除了清水入城、排出口预处理两大工程外,还有截污提升、清淤、生态治理、闸站建设、廊道建设五大类工程,还将结合城中村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打组合拳,所有河道实施“一河一方案”。

标签: 拱墅区;河道;水质;婴儿;清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