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公布2016年婚姻登记大数据
2017年03月04日 09:16:05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许东良 记者 孙寅乔

  昨天,市民政局公布了2016年杭州市婚姻登记大数据。有人说婚姻是天堂,有人说婚姻是围城,从这份数据中可以看出,杭州人对婚姻态度的转变。

  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63260对,同比下降6.5%,全市共办理离婚登记21033对,同比上升10.3%,复婚登记4644对,比去年增加了240对。

  为什么杭州新婚夫妻越来越少了?市民政局分析,当前适婚年龄的主力军为“90后”群体,而达到适婚年龄的总人口在逐年下降,导致了结婚登记人数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为男性31.8岁,女性29.7岁。男性、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晚了0.2岁。其中,2016年初婚平均结婚年龄为男性28.5岁、女性26.7岁。男性初婚平均年龄与去年同期相比早0.3岁,女性早0.4岁。

  从结婚年龄分布看,男女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为20-29岁,结婚人数82379人,占结婚总数的65.4%;30-39岁结婚的人数为25812人,占总数的20.5%;40-49岁结婚的人数为9543人,占总数的7.6%;50-59岁结婚的人数为5425人,占总数的4.3%;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2867人,占总数的2.3%。

  去年杭州共有21033条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4644对夫妻觉得还是原配好,办理了登记复婚。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分析了离婚登记上升的原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幸福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夫妻经济相对独立,女性的经济独立性增强,不再依附家庭或者丈夫生存,当矛盾产生时双方更倾向于协商一致分开。法律和道德层面上对婚姻的约束更加宽松,社会对婚姻的态度也更加宽容。”

标签: 婚姻;结婚;女性;男性;民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