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 诸暨余姚余杭入围县级试点
2017年03月07日 08:29:4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继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中国制造2025试点”名单再度扩围。

  近日,浙江省转升办发布通知,原则同意杭州市余杭区、余姚市、诸暨市提交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据了解,3地将从今年开始试点“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实施期为2017年-2019年。

  根据方案,试点地区将以《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明确的11个产业发展重点和11项重点工程为主,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探索科学合理的制造业发展路径,着力构建区域新型制造业体系。

  湖州 嘉兴 杭州 绍兴 诸暨将构建“一二三四”总体框架

  根据“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诸暨提出,将构建“一二三四”总体框架,包括一条“主线”、“两轮”驱动、“三大”板块、“四大”主攻。

  具体而言,诸暨围绕新型制造业体系内涵,从产业层面提出重点打造高、新、特三大板块,主攻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领域中的电除尘器、智能装备产业中的电脑刺绣机和智能袜机、金属材料及制品产业中的新型金属材料等四大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诸暨在坚持双轮驱动中提出,从转型升级、产业对接、从无到有和功能配套四个维度,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

  这仅仅是诸暨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中的一部分。根据此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诸暨行动计划》,下一步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大力发展新型金属材料及制品,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大力发展时尚轻纺等六大产业。

  此外,诸暨还确立了六大智造重点任务,根据规划,到2020年,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年销售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到2025年,诸暨全市形成两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40%左右。

  这为诸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

  余姚打造长三角南翼中高端智造基地

  与诸暨的不同的是,余姚将着力打造智能经济。这也是“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的应有之义。

  根据方案,余姚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着力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力争将余姚打造成为长三角南翼中高端智造基地。

  具体而言,余姚将重点聚焦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与节能四大新兴产业,主攻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光电信息、智能家电和高端金属合金材料五大重点领域。

  “将构筑中意宁波生态园这一国家级国际合作产业园,使其成为‘高精尖’产业的主要平台;同时重点建造机器人小镇、智能光电小镇、模客小镇三大特色小镇;以泗门镇工业功能区等乡镇功能区为重点,整合提升工业功能区,使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中国制造2025”余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红珍透露,下一步,余姚还将支持有条件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境外生产基地、境外销售机构、经贸合作园区,支持企业在海外技术高地建设研发中心、实验基地,提升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研发的能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余姚制造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950亿元左右,规上制造业增加值率达到21%,机器人及相关行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此外,互联网则是另一试点余杭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路径。根据方案,余杭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领域,致力于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制造强区。

  这些试点也为全省其他地区推进“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新的思路。根据《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到2020年,全省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形成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初步建成。

标签: 中国制造;诸暨;余姚;高端;试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