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定格动画,也有春天
2017年03月08日 08:28:10 来源: 杭州日报

  道具设定图

  《玫瑰公寓》海报

  前天,国内知名视频网站bilibili首页推送了一段7分钟的杭产动画短片,2小时点击量就超10万,满屏赞美弹幕把画面都挡住了。

  这部名为《玫瑰公寓》的动画,并不是现在很火的3D动画,却是小众的定格动画。

  《玫瑰公寓》是杭产动画公司——蒸汽工场原创的,也是国内首部立体剪纸定格动画实验短片。

  片子讲述了一个充满控制欲的爱情转变成谋杀的故事,有粉丝评价,画面唯美动人,非常棒!

  定格动画的13年坚持

  说起定格动画,先给大家普及下。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神笔马良》《阿凡提的故事》。对,就是片中的每一个静态的角色,都需动画师先用模型定位。一个画面拍好后,由动画师将对象稍作移动,拍下一个镜头,每次只拍摄一帧。也就是说,1秒钟的动画就要拍24张照片。

  演员不用请“大牌”,比如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都可以演出,实景拍摄。

  但后来3D电脑动画开始风靡,高制作成本的定格动画逐渐被市场淘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定格动画销声匿迹了。

  不过还是有人坚持了下来。杭州就有这么一家。

  蒸汽工场是一家定格动画公司,于2014年底成立。事实上,从2004年团队就开始着手打造定格动画了。也就是说,他们在定格动画的道路上,整整坚持了13年。而《玫瑰公寓》则是这个团队的最新实验片。

  定格动画的再次实验

  蒸汽工场创始人成伟芳说,《玫瑰公寓》是一部实验片,一部制作了一年多实验片。很多环节都在创新和实验。

  团队当初选定用立体剪纸的方式来做这支实验短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做一些新的技术尝试。一般剪纸动画所有的角色和道具、场景均为片状,以平面的方式制作,所以整个画面效果会看起来没什么空间感。这次创作团队突破了以往剪纸动画平面化的局限,从俯视的角度来拍摄来制造假景深。

  一如往常,定格动画最费的还是在制作,这部片子总共涉及36个场景,制作了200多个偶、300多个道具。主创人员想让材质更有质感,所以片中90%以上的场景和道具都是全手工油画上色。

  其中制作量最大的一个场景是窗外的玫瑰地的,很多镜头都取在这里,这个景里布置了6000多朵玫瑰。

  为了更好地表现人物,主创人员还将动作做了很多层,比如头发,脸,衣服,躯体,四肢,鞋子,都各自分层。

  这样做的结果是,动画师拍摄的时候必须要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对位置。

  小众的“定格动画”总会迎来黄金时代

  “36氪”曾分析,从形式上看,定格动画内容本身具有一定的识别性。同时,该团队也成立了专门的三维特效部门,根据成本和效果的评估,作品中也会融入一些CG技术。

  在技术上,随着近些年3D打印技术的进步,定格动画也受益于此。新技术能够在三维模拟、调整好之后,再打印出来,弥补传统定格动画中,手工捏保证不了每个都一样的缺点。 现阶段,蒸汽工场也使用了3D打印的制偶技术。

  成伟芳也说,无论是2D动画、3D动画还是定格动画,大家的商业模式都是一样的,只是表现的形式各不相同。2015年人们都认为2D动画是个稀有产物,3D才是主流,但却火了《大鱼海棠》和《你的名字》。影视文化的消费永远都是多样化的,不同形态的产品都有属于自己的市场。她坚信,终究会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标签: 道具;动画;定格;玫瑰;公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