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何处安放的共享单车(一)
专用区域屡遭“霸占” 杭州公共自行车“隔空喊话”共享单车
2017年03月10日 08:16: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1.jpg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家住杭州下城区建国北路的杨先生这两天发现,附近的人行道上一下子多了十几辆共享单车,有些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还有些直接停放到公共自行车专用区。因此,他向市长热线12345反映,认为这些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涌入,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停车困扰问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共享单车”搭上了地方政府划定的公共自行车专用区域,这不仅给公共自行车运营造成了困扰,也打乱了市民的租还车秩序。

2.jpg

  34辆共享单车占用了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网友“淡墨青羽” 摄

  共享单车“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

  今年杭州已发生2000多起

  从共享单车进入杭城那一天起,“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的现象就出现了。有些共享单车停放在服务亭跟第一个锁止器之间,有些直接停放在锁止器位置上,还有的停放在公共自行车下架储车区内。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初至今,共享单车“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已经发生过不下2000次。

  3月7日,网友“淡墨青羽”发帖称,在杭州教工路106号公共自行车租用点,一夜之间,34辆共享单车占满了公共自行车专用区域。随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在朋友圈“喊话”共享单车:“你们的社会责任在哪里?”

  吴国雄说,“我司为了缓解编号5480教工路106号服务点的还车问题,昨晚调运班组将滞留在该点的车辆全部调运掉了,没想到的是……,你们的社会责任在哪里?”

  在杭州,为解市民早晚高峰借车还车的燃眉之急,经过相关部门努力,在资源紧张的公共交通区域,专门为公共自行车的停放划出了储车点。每个储车点有统一的标志,黄色框线宽10厘米,写上白色“公共自行车专用”字样,并画有自行车图案。

3.jpg

  如今,这些储车点被共享单车扎堆占用,导致次日一早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无法进行车辆下架投放。吴国雄说,共享单车占据公共自行车车位以及锁止器,让市民租还车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搬移这些占地的共享单车,以保障市民的正常使用公共自行车。

  “我们打过好几次共享单车公司客服电话,但对方要么表示没有杭州这边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要么口头上答应会处理但始终没有下文。”吴国雄告诉记者,此前曾主动与共享单车公司沟通过多次,但由于沟通渠道不畅等原因,占用公共自行车专用场地的现象每天仍在上演。

  根据杭州2016年10月开始实施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设置管理规范》,其中“公共自行车”的定义是“无偿或有偿为公众提供自行车出行服务的城市公共设施”。换句话说,这些经过街道、城管、交警等部门审批后设立的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非公共自行车一律不得擅自占用。而记者从杭州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了解到,这里的“公共自行车”特指的是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暂时并不属于这一范畴。

4.PNG

  吴国雄微信朋友圈截图

  共享单车公司承认投放工作不到位

  公共自行车公司呼吁相关部门尽早介入

  吴国雄公开喊话”社会责任在哪里“的”霸王单车“,记者经确认是哈罗单车。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哈罗单车公司市场部经理。对方表示,目前已经在杭州投放3万多辆哈罗单车集中在主城区,他坦承存在停放不到位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已经把该区域内的哈罗单车搬离,另觅合理安放点。他也希望与公共自行车公司保持沟通,尽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月8日下午,小鸣单车市场总监张恒也向记者反馈,投放过程中占用公共自行车专用上下架区域等问题,目前已经与与公共自行车公司进行积极沟通。

  鉴于共享单车给公共自行车正常运营和城市管理带来的新问题,吴国雄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出台相应的规范文件,确保共享单车更加有序发展的同时,解决投放、使用等现实问题,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他认为,双方无论是从便民的角度还是其他角度,都应该以不影响彼此的正常运营为前提。

  “我们正在积极学习共享单车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比如共享单车更时尚的外形、电子锁技术的应用等。”吴国雄说,自从去年在西湖景区周边升级改造了100多个扫码租用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点后,今年3月底前还将完成滨江区300多个服务点的升级改造。届时,用户既可以刷卡租还,也可以扫码租还。此外,通过关注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公众服务号或者下载手机APP等形式,也可以实时查询周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以及车辆、车位数量等信息,方便市民使用。

  截至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已达到3770处服务点、8.58万辆车的规模,累计使用人次7.52亿。杭州公共自行车还将于10日开始在主城区2838处服务点全面推行24小时租还车服务。

5.jpg

标签: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专用区域;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0297445075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