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一届万物生长大会召开 杭州已经成为年轻人造梦的地方
2017年03月13日 08:22:3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梁应杰

  如果将杭州的经济版图比作森林,那么创业和投资,就像是浇灌林中幼小的树苗。每一株树苗,都怀着成为参天大树的目标,在激烈的丛林竞争当中生存、壮大。

  冬去春来,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昨天,恰逢一年一度的植树节,由杭州市科委、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万物生长大会”给杭州今年的双创事业开了个好头。

  在这一轮轰轰烈烈的创业大潮里,作为后发者的杭州表现出了极佳的追赶势头。杭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列举了一系列成果,像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被列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杭州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城市。

  目前杭州的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36579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达到30家,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

  “去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量位居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年轻人造梦的地方。”马晓晖表示,在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推动下,杭州作为全国“互联网+”战略和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之一,更有条件抢占创新科技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全力打造产业创新能力强、市场环境优、国际程度高的中国硅谷乃至世界硅谷。”

  打造中国硅谷的想法也得到了浙江投资者的认同。在普华资本创始人曹国熊看来,浙江资本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单,“可以说,中国最牛的一批天使投资人大部分都在杭州。”

  去年,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他率领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基金投资了10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今年我们差不多也会保持这个节奏。浙江资本要在全国创投圈产生影响力,接下来需要做出更多的投入。”

  虽然在名气上不如北上广的风投,但浙江资本拥有更鲜明的特色。同样是聚焦新兴产业,杭州暾澜投资聚焦于将国外技术引入国内。比如,在2014年APEC峰会上,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展示了一台双面手机。

  “我们分析了一下,觉得双面手机会有不错的前景,就出手收购了对方公司,并从华为挖来人才主管运营。”暾澜投资董事长姚勇杰透露,也许下一次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我们可以回赠一台更好的双面屏手机。

标签: 万物生长大会;造梦;投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