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人民医院一年接诊20多例肉毒毒素中毒患者 或用同批假药
2017年03月14日 10:19:0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叶辉

  许多人认为微整形是安全的变美方式,殊不知它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看似简单的一次注射,可能导致失明、毁容、脑梗等。

  杭州一家医院去年光接到注射肉毒毒素中毒的病例就达20多例。

  究竟为何酿成一次又一次的悲剧

  “3·15国际消费者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和省卫生监督所联手,开展主题为“美丽微整形,安全你我他”的“3·15”特别活动,剖析非法微整形导致失败的数据和案例,直击杭州范围内医疗美容事故频发的三大主因。

  杭州已成国内一线整容大都市 微整形约占所有整形美容项目的六成

  说起整形美容业的兴旺,大家的第一反应大多会是韩国。但实际上,数据显示,中国的整形美容手术量已超韩国。

  浙江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117整形美容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赵启明公布的数据称,中国整形美容手术占全球整形美容手术的12.7%,成为继美国、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整容大国。

  其中,仅仅靠打针或极小破口就能美容的微整形项目增长尤其快,2016年微整形约占所有整形美容项目的60%。

  肉毒毒素、玻尿酸、自体脂肪注射数量分列所有整形美容项目的前三。

  数据显示,杭州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并驾齐驱的国内整形美容大都市,拥有广泛的求美群体。

  “90后爱动刀,80后爱微调,70后爱抗衰,已成为近几年的大趋势。”赵启明会长说。

  省人民医院一年接诊20多例肉毒毒素中毒患者

  有人“培训”三天,就敢给朋友注射玻尿酸

  做整形的多了,揪心的事故也多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溯帆透露,从2015年年底开始,将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医院陆续接诊了20多例注射肉毒毒素中毒的病例,患者不同程度出现眼睛睁不开、呼吸困难等肌无力症状。

  “从患者的叙述中,我强烈怀疑这些患者用了同一批假药,装肉毒毒素的瓶子好像分红色和蓝色,他们内部称为‘红毒’、‘蓝毒’,而我们日常所用的正规的肉毒毒素是药粉,装在无色透明的瓶子里。”

  吴主任说,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是目前已知在天然毒素和合成毒剂中毒性最强的生物毒素,在美容整形领域用作去皱瘦脸功能时,其剂量是要严格控制的。

  一个人注射入两千单位的肉毒毒素,就会因全身肌肉尤其是呼吸肌麻痹而丢命。平时用作美容时,肉毒毒素一次只能注射几十或一百个单位。

  “那些‘红毒’‘蓝毒’,用的是不正规的瓶子,剂量多少都不知道,又是没有医学常识的人注射的,很多人注射蓝毒后看看没效果,又马上注射红毒,当然会导致求美者肌肉瘫痪了。”

  除了肉毒毒素,注射玻尿酸也是事故频出。

  解放军117整形美容医院收治过一位女病人,她在某“微整培训班”培训3天后即“培训合格”,随后她请这个培训班上的同班同学,在家中为其做“玻尿酸注射隆鼻”,结果注射后三天,鼻子上的皮肤已呈花斑状,鼻尖已形成脓痂,并有脓液渗出。后虽经治疗,但最终她的鼻尖部仍留下色素沉着,成了一个“花鼻子”。

  都市快报也曾多次报道过非法美容医疗人员微整形导致严重后果的病例——

  去年11月22日报道,临安一对25岁的姐妹,被没有行医执照的人在非医疗场所打完瘦脸针后,全身瘫软只能坐轮椅。

  去年11月1日报道,17岁高三女生在美甲店做双眼皮手术,结果做完后眼睛比原来还小。

  去年9月20日报道,一位30岁左右女性在美容院打玻尿酸隆鼻,导致右眼失明。

  去年8月24日报道,一位30岁左右少妇也是在美容院打玻尿酸隆鼻,结果导致右眼失明、脑梗,左手也差点瘫痪。

  赴韩整形失败率年递增10%-15% 中国已超韩国,成亚洲第一整形市场

  那么,去韩国整形是不是更保险、更安全?

  赵启明会长说,其实,韩国的整容市场良莠不齐,黑诊所不少。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过,中国赴韩整形的失败率,年递增约10%-15%,中国整容协会2016年通过多种方式告知求美者,入韩整形须格外谨慎,尤其要收集证据以便合法维权。今年3月4日再次通过其新闻中心发出通告,告知求美者赴韩旅游整形须三思而后行。”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据统计,外国来华整形失败率反而接近于0。外国人来华整形的人数更以每年10%的速度持续递增,中国已超越韩国,成为亚洲第一整形市场。

  赵会长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外国人来华整容挑选的一般是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另一方面,说明中国正规整形美容医师并不比韩国等国家差。

  鉴别微整形药品真伪,需仔细看包装盒

  假冒伪劣药品、非法操作人员、非法整容场所是引起医疗美容事故三大主要原因,这三大原因都需消费者自身首先提高警惕。

  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医美事业部总经理刘国田提供了美容注射药品鉴别的方法——

  一、查看产品的外包装盒子是否有破损。所有正规厂家生产的玻尿酸的盒子都属于自毁式的,拆开过就不可能再合上。有个别小诊所会把用过的正规产品的盒子留下来,再把假货放在盒子里。所以消费者在注射前一定要核实产品包装有没有破损。

  二、看包装上的文字。如果只有外文,那一定是假货或水货,正规进口产品进入中国后也必须是中文的外包装。国内小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也喜欢仿外文,然后告诉消费者是水货,让消费者放松警惕。

  三、每个正规药企都会有官网,正规产品都有唯一的条形码,有的还有二维码,通过扫描、输入,必然能在官网上查到产品相关信息。所以,原则上建议消费者把产品的条形码都带走,即使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追溯起来也方便。

  除了纹身纹眉

  要破皮的美容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

  普通美甲美发店并无注射资质

  消费者该如何鉴别自己所做的是否是医疗美容项目呢?

  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提供了一个很简单的辨别方法:但凡治疗过程中要破皮的,就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如填充物注射、注射治疗、肉毒毒素注射、电外科治疗、隆鼻术、隆鼻术后硅胶取出术、鼻尖成形术、重睑成形术、下睑袋矫正术、强脉冲光治疗、激光治疗等。

  唯一例外的是纹刺,如纹身、纹眉等,虽然破皮,但不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所以纹刺时,“一人一针”非常重要,最好还“一人一瓶”,每人一个颜料瓶子,以免交叉传染。

  医疗美容只能在医疗机构、由美容医师来操作,二者缺一不可。求美者在做医疗美容整形前,一定要确定——

  一是机构资质:生活美容院,经营需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医疗美容院属于医疗机构,经营需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可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二是人员资格:生活美容院从业人员只要取得健康证,经过相关卫生知识培训后就可上岗为顾客服务。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人员,必须是正规医学院校毕业,取得《医师资格证》和《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两证,才可上岗服务。

  也就是说,现在很多普通的美甲美发店也在开展注射、激光等美容项目,都属违规。

  浙江省整形美容投诉热线已统一为12345

  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提醒,消费者接受微整形美容服务时,一定要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一旦发生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严重医疗损害事件,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卫生、公安部门报案,从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原来浙江省各地有各自的投诉电话,如96301等,现省各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已整合统一为“12345”。

  整形专家及监管部门呼吁,由于现在非法微整形的渠道层出不穷,消费者也要积极参与到保护自己权益的行动中来,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要到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消费。

  省卫生监督所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微整形市场的监管力度,对非法微整形市场多管齐下,大力打击,保持高压势头不松懈。

  “对于非法行医的查处,有行政上的查处和刑事上的查处。未取得医师资格者非法行医被行政查处过两次,第三次相关案件,我们会移送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追究非法行医刑事责任;如果造成消费者致死致残的,则第一次就直接入刑。”省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肉毒毒素;微整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43711642221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