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首个高层回迁小区丰乐苑 终于装上一户一表
2017年03月15日 07:2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芹 柴溢)昨天上午,杭州丰家兜8号12楼的电井间里,两排崭新的电表闪烁——这里正在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

  入住近二十年,这里的五百多户居民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户一表。拖欠电费、用电不安全等情况也将成为过去式。

  这里曾因各种矛盾,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而社工们用的是最朴素的方法,一趟趟不厌其烦地跑,尽心尽力为居民想办法,获得大家的信任。

  曾拖欠电费40多万元

  物业退出社区接手

  杭州不少老小区,因为没有物业或因为业主和物业矛盾重重冲突众多。茅廊巷社区的丰乐苑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是杭城的第一个高层回迁住宅,1998年交付使用,由三幢18层建筑组成。丰家兜8号、10号、12号三个住宅门牌中,共有居民525户。

  丰家兜三幢共有六部电梯,前些年,电梯隔三岔五出问题,经常关人。

  这个小区还有着一段并不光彩的“档案”——在2012年之前,小区拖欠水电费、物业费是常态,500多户中,拖欠电费的户数超过一百多户,拖欠最高时,三幢楼三个月拖欠电费达40多万元。

  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主任杨萍告诉记者,之前不少居民因为房顶漏水、回迁房分配等情况和开发商及物业有诸多矛盾,刚开始,一些居民因为“赌气”不交电费,再加上出租户多等原因,到后来,拖欠电费的居民越来越多。

  在2011年底,原物业到期后不愿续约,至今没有物业公司接手。

  “我是1999年搬到这里住的,快二十年了,总算要有自己家的电表了。这下峰谷电也能用上了。”丰家兜12号的老住户杨祖兴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过来看当天安装电表的丰家兜8号。

  丰家兜的三幢高层都没有装一户一表,水电费都需要人工抄表。原物业退出后,每三个月,茅廊巷社区的社工们就进行琐碎的抄表、结算。每次抄表,社区的14个社工要同时出动,分头行动,挨家挨户抄表。“从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半,要抄两三个晚上,遇到人不在,还要再一次次联系房主,查漏补缺。”每次抄表后,社工们将水电费、楼道灯等各项费用公布在楼道里,花几个晚上在小区设点代收费用,再与水电部门结算。

  因为没有一户一表,不交电费,停电一户,也就意味着要影响整个小区。为了避免让小区陷入停电状态,小营街道想了一个平衡缺口的办法,先由社区代收,缺口由街道贴补。街道也多次牵头水电部门、小区业委会、社区商量解决费用收缴、结算、滞纳金等问题。

  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实现一户一表。前期的配电房改造、布线等都已完成,从昨天到3月17日,将完成525户居民的一户一表安装。

  五年来一趟一趟地跑

  社工们终于获得居民的信任

  五年来,茅廊巷社区主任杨萍保存着3个大文件盒,里面放的是每次的水电费计算底稿。刚开始接手时,很多居民并不理解社区的做法,社工上门抄表经常要吃闭门羹:“为什么要你们管?!”慢慢地,居民们的态度变了,理解、后来则支持、体谅社工们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小营街道办事处、小营街道综治科、小营街道城管科、茅廊巷社区在2012年至2016年里,半夜处置丰家兜小区停电等各类问题不少于80次,处理各类物业问题、卫生问题、防汛防火问题,投入准物业经费近60余万元。

  待五百多只电表安装完毕,拖欠电费、用电不安全等情况也将成为过去式。

  记者从小营街道了解到,下阶段,街道将在丰家兜的地下车库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解决电线乱拉引发短路等安全隐患,还将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比如配电房设备故障、电梯故障等,定期对已更换的六部电梯进行养护,在合适的时候,再帮助业委会引进物业。

标签: 小区;回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