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甲第一个U23进球者来自绿城 爱打足球游戏爱追剧还爱逛街
2017年03月15日 09:33: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摄影 许康平

  第一次代表绿城参加中甲,第一个在本赛季中甲联赛中进球的U23球员……对于22岁的程进来说,上周日是个无比完美的开局——替补上场仅15分钟打进制胜一球,帮助绿城3∶2战胜呼和浩特取得赛季开门红。

  昨天中午,程进在市区和来杭州看自己比赛的家人一起吃了中饭,然后就回到了绿城中泰基地。程进的足球之路很顺,但也有很难熬的时候,“4年前备战全运会,每天跑到吐,但熬过去了,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中甲首轮29名U23出场 进球的只有程进

  因为足协颁布的“中超中甲球队首发11人中至少有一名U23球员、18人大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球员”的新政,本赛季一大批小将在联赛中亮相。首轮中超共有22名U23球员出场,平均上场时间仅为52.3分钟/人,进球的只有一人。首轮中甲有29名U23球员出场,平均出场70.4分钟/人,进球的也只有一个,他就是程进。

  1995年出生的程进,放到别的队里只能算“小年轻”,但今年绿城老板宋卫平一口气提拔11名U20(97、98年龄段)球员到一队,于是他就成了队中的“老大哥”。今天绿城将开始备战周末和新疆的联赛,程进说他准备和U20球员聊聊:“和他们交流一下,说说踢联赛的感想,怎么去应对一场接一场的比赛。我去年在武汉踢了中甲联赛,经验上丰富一些,希望能帮到他们更快地成长。”

  上周日,绿城有7名U23球员上场,在程进看来,U20球员的发挥还是不错的。“我和这些U20球员从小就住在一起,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可以感觉到他们比较兴奋,在扳平比分后踢得特别积极,首轮联赛获胜对于他们的成长是好事。”程进说,“绿城一直重视青训,所以我觉得新政对球队的影响不大,但能给中超的U23球员更多机会。其实,和我同年的一些球员已经在中甲打上主力,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实力。有了足够的实力,获得上场机会就是水到渠成的。”

  小时候经常生病

  被妈妈送进足球兴趣班

  十年前,程进在绿城开始职业足球生涯。在此之前,他一直在河南老家,参加的是小学校队的比赛。之所以练足球,是因为小时候他经常生病,于是妈妈就把他送进了郑州郑上路小学的足球兴趣班。“我一开始是在另外一所小学读书的,下午4点放学后,爸妈就接我去上足球兴趣班。稍微吃点东西后我就开始练,一直要踢到晚上7点多。然后自己再玩下足球,回到家就9点多了,写完作业睡下要10点了。”程进回忆说,因为这样的节奏太累,所以三年级的时候他就转到了郑上路小学读书。这是一所有足球传统的小学,国脚郜林就是从这里毕业的。

  代表郑上路小学校队来绿城中泰基地比赛的时候,程进被基地先进的设施吸引了,而绿城教练也对程进的表现十分满意。看到程进在足球上的发展势头不错,爸爸妈妈决定让儿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于是13岁的程进来到了杭州。第一个带程进的主教练是汤辉,后来是当过国少队主教练的王政,他还接受过日本和韩国教练的指导,“这些教练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就比如现在的主教练洪明甫洪导吧,他训练的时候很追求细节,非常认真,但平时为人很随和,喜欢和我们开玩笑,而且他带年轻球员确实很有心得。”

  去年上半年,程进被租借到武汉队踢了半个赛季的中甲,参加15场联赛打进两球。下半年回归绿城后,程进就开始跟一队训练,上周日是他在绿城踢的第一场职业联赛。

  体能训练练到吐

  最爱巴萨最喜欢“小白”

  踢了这么多年的足球,程进觉得什么时候特别难熬?“4年前备战全运会的时候,当时的日本教练石崎信弘在体能训练上要求很严格。有一段时间一天三练,当时的气温又高,我都跑吐了。你可以去问队员们,他们可能都会说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训练是有效果的,在全运会上我们的体能优势很明显,全运会男足乙组亚军就是艰苦训练练出来的。今年去日本石垣岛集训时,绿城的体能训练也保持了这样的强度。我们对此都非常接受,因为这样练的效果很好,对踢联赛很有帮助。”

  艰苦的训练和比赛会给球员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程进有什么方式来解压呢?一个答案有些出人意料:“逛街。”另两个答案,则是很多95后小伙子都喜欢的:打游戏或者看电影追剧。程进经常玩实况足球,选的队是巴塞罗那,因为他最喜欢巴萨的足球风格。他最喜欢的球员是“小白”伊涅斯塔:“看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华丽,但他对巴萨中场的组织有很重要的作用,我希望能成为他这样的球员。”

  至于看电影和追剧,程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什么好看什么流行就看什么,他最近在看韩剧《请回答1988》。程进说:“这部片子是讲生活方面的,很多细节很感人很温馨,我觉得拍得很不错。”


标签: 中甲;U23;绿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