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年后重回浙大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
2017年03月17日 06:4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发自贵阳)强哥,回来了。

  新学期,浙大的学生们,都在关注这件事。

  2月27日晚上,郑强出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他给老师们作了一场报告,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如何做好浙大相关工作。从在场人员发的朋友圈看,他的演讲,很精彩,笑声、掌声不断。

  2月28日上午,他匆匆赶回贵州大学。在一号行政楼,和贵大党委书记陈坚商量一小时工作后,应约见了我。

  此时,距离教育部党组任命郑强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已过去一个月零六天。

  1月22日,浙江大学官方发布任命文件。很快,这条消息,转发量就达到了10万+。

  坐在记者面前的郑强,头发灰白。

  和前一晚在浙大现身时的装扮一样,浅蓝色竖条纹衬衣,略微显大。他把衬衫掖进西裤,显得精神。知道我等在会客厅,他急速推门而入,带进来一阵风。

  不给你寒暄的时间,落座,随即说,“这件事吧,我们可以聊聊。”

  这件事,指的是他履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即将离任贵州大学校长。

  2012年,郑强从浙江大学调任贵州大学校长。四年中,他的新闻不断。他被网友称为“最牛校长”、被评为“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校长”。有人认为他勇于改革,也有人觉得他博人眼球。

  围绕他为什么来贵大,这几年他又做了些啥,郑强逻辑清楚,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地娓娓道来。激动处,手舞足蹈;愤慨时,也会爆几句粗口。有人说,郑强在任何场合都喜欢“演讲”。其实,他只是说话有感染人的特质。或许,这便是一种天赋。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也会说,“先听我说完,然后再问。”

  虽然已经正式被任命为浙大党委副书记,但贵州大学的校长,目前还是郑强。

  他现在的状况,是工作两边做。至于什么时候能完全回归浙大,郑强说,要看组织安排,但希望快一点。

  他的上一个工作岗位,也是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2012年6月1日,带着“浙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和媒体封的“愤青教授”标签,他来到贵州大学。由此,郑强的职业生涯进入西部时间。

  今年57岁的郑强生于重庆。1978年,18岁的郑强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

  1982年大学毕业时,班里优秀的同学有的留校,有的考上了研究生,郑强被分配到化工部某化工研究院。“单位在四川的一个山沟沟里,很偏僻。”

  1985年,郑强考入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硕士研究生,后留校任教。1990年考上我国著名高分子科学家徐僖院士博士研究生。1992年被选派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到日本京都大学留学。

  1995年,从日本回国后,郑强作为引进人才回母校浙江大学任教。学校分给他一个60平方米的房子,隔壁住的正是自己大学本科时的同学,同学已经成为博导,而郑强只是个讲师。

  贵州大学的学生,用年轻人特有的方式表达对郑强的喜爱,“校长表情包”广泛流传。

  有时候,他开会的表情、发言稿里某句有趣的话,都会被脑洞大开的同学制作成表情包图片。实际上,在浙大的时候,他就有着“高人气”。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强哥”,以表达对他的喜爱。

  2012年在浙大的最后一天,郑强给高分子系学生上了“最后一课”。那堂课上,学生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一本电子相册,是郑强从小到大的照片,学生们花了一周时间秘密搜罗来的。郑强眼睛瞪得老大:“哇呀!你们哪里搞来的?”

  他用高八度的声音说:“我经常会回来的。”头一扭又轻叹,“哎,其实是经常回不来的。”

  现场,哽咽一片。

  四年之后,强哥真的回来了。

标签: 浙江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7308513436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