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城球员至少一半是浙江制造 宋卫平的梦想在慢慢变成现实
2017年03月18日 09:3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衢州小伙童磊就是绿城的“浙江制造”。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在上周日中甲联赛杭州绿城主场对呼和浩特的比赛中,绿城首发名单中有6名U23球员,其中5名是U20球员。眼尖的浙江球迷们还发现了首发名单中的另一个亮点:“童磊是我们衢州老乡啊!加油啊!”“王东升是我们台州出来的,要好好支持一下。”……

  的确,在这支青年军里,浙江子弟的比例增加了不少,不仅仅有童磊、王东升,在一线队大名单里,还有来自衢州的徐轶轲、来自金华的徐继祖和来自杭州的方仁玮、吴昊一。而在更年轻的绿城梯队中,浙江籍的球员比例更高。

  在宋卫平的倡导和坚持之下,杭州绿城在培养年轻球员的同时,也在逐步推进本省化,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经看到了成效。

  宋卫平的乡土情结 浙江子弟兵撑起绿城半边天

  一直在负责绿城青训工作的沈葵告诉记者,目前绿城各级梯队中,浙江省内的球员比例已经超过1/3,几乎到达2/5,其中2007-08这一级更是已经达到一半。“老板很早就开始对球队要求,要多多培养本省的球员。他当时提出的目标是50%,就是队里有一半球员是本省的。”沈葵说,现在算是基本达到了老板的要求。

  老宋的想法很明确,既然绿城代表了浙江足球,希望绿城能对浙江省的足球发展有所帮助,注重本省的选才,也能鼓励浙江逐渐重视足球基础人才的培养。

  现在这支U20队伍,就是绿城有意识加大本省球员比例后培养出来的第一批球员。“之前93级阮杨他们几个也是浙江的,但是当时并没有有意识地往本省倾斜,后来在相同水平的情况下,就会多考虑本省的球员。”沈葵说。

  绿城一队的领队许磊一直带着这支U20队伍,当初选拔时,他就带着任务在全省寻找苗子,“2008年的时候,我们在全省捋了一圈,组织了80个人进行了三天集训,挑出了13个,然后又让他们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一块训练了一段时间,最后定下了10个人。”

  而这些本省的孩子和那些有足球传统的地方出来的孩子,一开始并不能兼容。许磊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基层对于足球培训的重视不够,球员从小练得不是很系统,这些孩子虽然在天赋和身体素质上具有优势,但基本功和技术上却和有足球传统的地方出来的孩子有差距。

  在球队组织起来的前两年,浙江的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是分开教的,通过在基本功上的补课,两年之后,他们在各方面都能跟上了,“浙江的孩子天赋并不差,只是缺了一开始的基础培养,给了时间,慢慢就能跟上其他孩子的步伐。”

  虽然,这种培养和以往的青训形式有所不同,看起来多了一道程序,但是在许磊看来,能够从本省挖掘出足球人才,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是半个杭州人,也有浙江情结的。以前外面总说浙江是足球沙漠,我觉得浙江足球是一个矿,就看怎么挖掘、怎么雕琢这些球员。与那些原本就有足球基础的地方做青训相比,这是件很有挑战性的事儿。现在球迷们说起这些球员,说是自己老乡,都很亲切,我作为带他们出来的教练,也很有自豪感。”

  十多年筚路蓝缕 足球沙漠呈现星星点点绿洲

  最开始,许磊只能从80个足球苗子中选10个,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沈葵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各个地区足球苗子的基本情况,绿城都有掌握,“数量远远超过80个人,比如省足协搞一个训练营,报名100人,很轻松就报满了,有的人还报不进。通过各种比赛和地区教练的推荐,省里出挑的孩子基本都在我们的视野里。”

  选才没有之前那么困难,也和现在浙江省足球青训的重视程度提高有很大关系。沈葵透露:“我们在寻找球员的同时,也在有意识地培养下面的青训点,有的是个人,有的是学校,有的是和市里的足协合作,当地重视,发展的球员就比较多,比如衢州、台州这些地方。”

  现在许多地方都会从外省引入有专业经历的教练,提高培训质量。从2015年开始,绿城也开始为各个地方布点的教练做培训,让日本的教练担任讲师,推行他们的青训理念和业务。“布点后输出业务,成果就会出来,这和找球员是互相关联互为因果的。浙江孩子比较聪明,吸收东西很快,现在已经不像第一批那样要用两年时间另外培养了。”沈葵说。

  要不要选择专业足球

  家长们还是有点犹豫

  虽然本省化的培训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负责青训的绿城教练们还是会遇到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说服家长让孩子走专业足球这一条路。

  许磊还记得他当初去做那些家长工作的情景,“现在这批U20进了一线队的,就有一个,当时已经到足校报到了,他的家长还在打退堂鼓。”

  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现在的足球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如何过家长这一关还是个难题。

  沈葵说:“很多本省的家长想得比较多,比较长远,还喜欢替孩子拿主意,总想着,踢球会不会影响读书啊,是不是要放弃文化课啊,最好是能把孩子的将来都能保证了。大城市的家长尤其担心踢球会分散孩子的精力。现在足球关注度大了,这些家长让孩子课余在学校踢是没有问题,但是一旦走专业道路,跨入梯队,他们就会有很多顾虑。”

  面对这样的情况,除了做好与家长的沟通,绿城也一直都在规范培养、提供平台等各个方面做着努力,让家长能够放心地把孩子送到绿城的青训营来踢球。“绿城对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培养比较踏实、规范,不急功,不强调出成绩,又能够给年轻球员足够好的平台表现。所以浙江省的家长要培养孩子,还是会选择绿城。”

  随着国内俱乐部日渐重视青训,绿城的这块招牌也算是有了一些号召力,也有不少其他俱乐部的青训营会试图从绿城这里挖角有前途的苗子,这中间也有小球员来了又走,但是浙江省的孩子却还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沈葵告诉记者:“也有不少省内球员是从小就去其他足球传统比较好的地方训练,但是后来还是回到绿城了。这里面除了对绿城的信任,可以说是家长的这份浙江情结也比较明显。”


标签: 绿城;浙江制造;梦想;足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