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3个车位如何停放1000多辆车?新绿园小区出妙招
2017年03月19日 08:29: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新绿园是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的一处高档楼盘,目前市场均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一个车位的价格高达50万元。

  尽管这样,小区里依然面临着停车困难的问题。总共503个小区车位,怎样才能满足1000多辆车的需求呢?

  有个热心业主想出了个妙招,他花了3个月时间开发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绿灯停车”,有车位的业主可以在自己车子不在家的时间里,将车位出租给想要停车的业主,实现“双赢”,有效地提高了车位的利用率。

  1000多辆车仅503个车位

  小区外的马路成了停车场

  新绿园2010年交付,共500多户,入住率超过70%。小区里有个两层地下车库,总共有503个车位,其中49个是访客车位,其余全部被业主买走。然而,不少人家有两辆甚至三辆车,整个小区1000多辆车,现有车位无法停下超额车辆。

  没有车位的业主车子是进不了小区的,所以,小区门口的鲲鹏路成为了业主们的公共停车场。最夸张的时候,马路一侧能停上两排车,业主之间争吵也是不可避免。

  去年,“公共停车场”被“盯”上了,交警每天来抄牌,业主只能掐着点来挪车。一开始,有些业主认罚,觉得交点罚款也无所谓,但后来交警开始直接拖车了,业主们怨声载道。

  “单单因为停车,感觉自己的生活品质就降低了很多。”业主鲁女士说。她没有车位,车子一直违停在小区外。虽然早出晚归,碰不上交警,但是一到周末,就很头疼:无处安放的车子,该怎么办?

  小区车位闲置情况严重

  有车位业主提供爱心车位

  业主阿乐是福建人,做国际贸易的生意。在杭州17年,他因为停车困难搬了两次家。

  搬到新绿园之后,停车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家里有两辆车,花了50多万买了一个车位,停放妻子的车子,而自己每天步行半小时去上班,把车停在公司。但总会遇到有突发状况需要用车,所以他很苦恼。

  小区停车到底有多难?他用了一周时间在早上7点和晚上11点两个时间段每天到地下车库转一圈,发现白天有一半的车位是闲置的,晚上也有20%的车位是空的。

  这些暂时空闲的车位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呢?

  于是,业主群里发生了变化。“有没有哪个好心人的车位能借给我一个晚上?”“我可以。”“谁家车位现在空着,我们家有个亲戚要来。”“我家车位现在空着,我3小时后回来。”……

  业主李夏是个热心肠,每天把车子开出去后都会在群里说一声。但是久而久之,他也不喊了。“虽然带动了一批有车位的业主,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一是有些业主看不到群消息,反应不及时,二是有些业主总是借车位也觉得不好意思,还增加了保安的工作量。”李夏说。

  热心业主创建“绿灯停车”

  在手机上就可以租车位

  小区里的停车问题,最终还是要靠业主互助来解决。所以,本身是计算机专业的阿乐想到了做一款软件:小区车位空出来,就可以及时显示,让想要租借车位的业主“见缝插针”。

  说干就干。阿乐花了7天时间将地下两层车库完全复原在图纸上,包括车位编号、位置、进出口、过道等,每一个细节都没落下。编写程序、租用服务器等,耗费3个月时间,微信公众号“绿灯停车”应运而生。

  “这个就是之前群里爱心车位的延伸。”阿乐说。小区里有车的业主都可以实名注册。对于有车位的业主来说,在车库图中找到自己的车位,注册,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设置空闲时间进行短期出租,如果不想出租了,随时可以关闭。车位一旦出租后,车位在空闲时间段,就会变成绿色。如果是黄色,就说明已经被人租用了。

  对于想要租车位的业主来说,也很方便。点击绿色车位,查看车位主人的出租时间,再根据自己想要停放的时间,预约停放时间,就可以去停车了。

  “不过我们这边是有一定门槛的,我们只针对本小区的业主和访客,其他外来想要停车的,就算注册了,也是进不来的,因为保安会和业主核实。”阿乐强调说,“绿灯停车”,其实是一种车位邻里分享的模式。

  2元一小时停车费很实在

  希望其他小区可以效仿

  当然,如果租用车位,是需要付一定费用的。不过不要担心,2元一小时,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

  付费也很简单。阿乐特意在公众号中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在租车位之后,确认车位是可以停放的,就可以直接支付,车位的主人也会在第一时间接到消息,车位已经租用,而且还收到了租金。这也算是半公益性质。

  如果,车位的主人提前回家,怎么办?

  没关系,在租用那一刻,就会将租用人的信息都传给车位主人,一个电话搞定。租用的人可以提前挪车,或者主人另外暂时租用空车位。

  “绿灯停车”实行一个多星期来,已经有70多名有车位的业主注册,愿意将自己的车位在空闲时间出租。

  “非常实用。现在小区外面的违停真的少了一些。”李夏说,其实业主们并不是在意那些租金,更重要的是,通过邻里之间车位的共享,提高了小区车位的利用率。

  “软件里还是有一些BUG在,我后期还要再完善,比如说退款,比如说‘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阿乐说,他也希望这个软件能为其他小区提供帮助,为杭州小区停车难减轻一些压力。

  新绿园的“绿灯停车”,其实是实现小区里车位的共享,类似的模式在杭州其他小区也有过。

  去年6月,钱报曾报道杭州下城区潮鸣街道利兹城市公寓给停车位找了个“云管家”,小区业主可自行设定车位出租时段,空置时租给周边写字楼员工停车,赚点零花钱。这两者的本质是一样的。

  大半年过去,利兹城市公寓的“云管家”实行得怎么样了?

  记者了解到,公寓里的250个车位,已经有30多个车位主人将车位出租,为周边的写字楼员工提供便利。15分钟开始计时,一小时5元钱。

  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不断完善中,比如及时的提醒和通知。据了解,除了利兹城市公寓,“云管家”又陆续进驻了杭州的7个小区,包括仙林苑、万安西苑、香港城、东田玉城等。

标签: 车位;业主;停车;租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