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全力打造世界名城水生态环境 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03月20日 05:16: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CshKFljOq-uAN1HiAAJrOWxxadU719.jpg

西溪湿地 刘想 摄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水光潋滟的西湖,烟波浩渺的千岛湖,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富春江,千里通波、百舸争流的大运河,头高数丈触山回的钱江潮,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无不展示出水就是大美浙江最为动人的元素。”

  这段优美、生动的文字离不开一个关键字——“水”。

  三年前,杭州作出关于“水”的郑重承诺,三年治水之路,杭州交出了一张最好的答卷,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探索与实践。

  千涛凯捷还,心潮逐浪高。治水第四年,杭州发出治水剿劣行动总攻令,打造世界名城水生态环境,一幅水清岸绿画卷值得我们更多期待。

CshKFljOq-uAOYFOAAMNqhW8QUU247.jpg

上城区新开河

  安排剿灭劣Ⅴ类水体项目3000余个

  为了能漂亮地打赢剿灭劣Ⅴ类水体这场攻坚仗,杭州将落实“九个一”举措,即:组织一轮摸底排查、梳理一份剿劣清单、制定一个行动方案、编制一套“一河一策”、签订一份责任书、上挂一张作战指挥图、建立一支技术专家队伍、配套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一个考核问责办法。

  市县两级组织人员根据2016年的月度水质数据,对2016年全市1845条河道、已整治摘帽的277条黑臭河进行梳理,筛选出2016年曾出现过劣Ⅴ类水质的河道名单。

  同时,组织有关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水质监测等方式,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覆盖劣Ⅴ类断面所在河流全流域,覆盖本地河道名录中的所有河道,覆盖小微水体,确保无盲区。目前,全市出动4.4万人员,对1.6万个水体进行排查,经过监测梳理,排查出劣Ⅴ类水体1256个。

  市、区(县)两级还分别制定《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实施方案》,所有已排查出来的劣Ⅴ类水体按“一河一策”逐条制定剿劣方案。

  截至目前,杭州已经安排剿灭劣Ⅴ类水体项目8大类1399项3000余个,直接项目资金147.6亿元。这些项目重点突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及大市政配套等根本性措施。

  今年起,杭州还安排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和17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各地重点治污剿劣项目均已制定出作战图,实行挂图上墙,销号作战。

  此外,结合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已将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将组建环境专项督查组,在治污剿劣方面重点对各地劣Ⅴ类水体摸排、“一河一策”制订、重点工程推进情况等环节进行督查。

CshKFljOq-yAF5SLAANKG79csG8595.jpg

下城区中河

  建德市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整治“巷战”

  绘制“一塘一策”“一渠一策”的“作战图”,标注沟渠、池塘的具体点位,确保排查无死角。建德市通过治水“巷战”,打通“毛细血管”,力争全流域水体的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打造践行“浙江剿劣样本”。

  从2月7日开始,建德市全面启动拉网式排查行动,摸清家底,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治计划,逐步解决、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排查人员1570人次,排查出小沟小渠1857条1686公里、小池塘1720座。

  有了这份详细的作战图,建德将如何打好这场战役呢?

  建德市通过镇、村、组、农户四级网格联动管理,建立了“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的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实现“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确保小微水体水质提升不反弹。

  寿昌镇大塘边村作为小微水体整治试点村,率先推行筹工筹劳模式,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倡议村民酬劳,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先行,党员、村民代表每人筹劳2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1日。目前已有800多人次群众主动参与筹工。

  而在洋溪街道,开展以“治水带头走,党员共行动”为主题的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确定每年2月15日为该街道的“治水护水日”。目前,该街道共有50余党员,认领40余条沟渠,26个池塘,实现沟渠(池塘)认领全覆盖。

  余杭区要让每条河道都要有“身份证”

  水乡余杭,美丽之洲。余杭境内共有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但纵横交错的河道,复杂的水质也给余杭治水带来艰巨的任务。

  为了确保到今年实现全面消灭劣Ⅴ类河道的目标,余杭区建立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表”。其中,“一河一档”就是要每一条河都有“身份证”,里面详细每一条河道的位置、功能作用、水体容量、周边污染控制等情况,提出每条河道治理的标准和具体意见,并对对河道的基本概况、水质、排污口、水环境等建立档案。

  “一河一策”就是各镇街、平台将根据前期调研和摸排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劣Ⅴ类河道整治的目标和任务,优先对重点河流、关键性河道进行治理,区级、镇街级、村(社区)级河道编制水环境治理方案,为了能扎扎实实取得成效,还编制了《余杭区河道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指导意见》。

  “一河一表”就是对于已经明确的整治计划的,余杭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到整治的数量,明确“一河一表”。比如,工业污染治理涉及工业排污口截污纳管多少个、破损网管维修多少米、截污纳管多少户都要明确到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

CshKFljOq-yAHvGJAAOjNif9Ras107.jpg

江干区新塘河

  剿灭劣V类水体 拱墅区要“以内养外”

  剿灭劣Ⅴ类水体,拱墅区有着丰富的经验,是“零直排”河道的发源地。“确保2017年底前消除劣Ⅴ类水质河道”被写入在拱墅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并列入拱墅区政府2017年十大为民实事工程。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拱墅区就全面启动消除劣Ⅴ类水工作,从总体目标、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考核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全力打好污水剿灭战,稳定实现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零直排”。

  拱墅区还一直不断探索治水新模式——片区治理,“以内养外”,让水域美起来。

  目前,拱墅区按照水系和流域情况的特点,将今年要治理的41条河道108个项目划分为六大片区,采取按片区治理的模式。这六大片区分别是祥符西北片区、塘河片区、康桥片区、上塘片区、上塘东片区、红旗河片区。

  最早开始试验的红旗河片区中,后横港的自我保护能力强大了很多。如今,水质基本保持在Ⅳ类水质,河水清透,最深的地方有1.8米,还可以看到河底的水草。

  与此同时,拱墅区还将进行雨水排放口的提升改造、河道的生态治理等配套工程,相当于把所有要排入河道内的水都“洗”一遍。

  这种治理模式,不仅可以将上游来的污染给截住,最终,河道里的水汇入大运河,达到“以内养外”效果,让整体水域美起来。

  淳安全面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

  淳安到2017年年底必须全面剿灭县域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为了这一目标,制定出台了《淳安县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从开展内湖库湾治理、规范排污口设置管理、严格小微水体管理、深化“清三河”工作、控源减污等5个方面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目前23个乡镇和青溪新城都已经制定了一库一方案,一点一方案。将通过垃圾打捞、清淤、疏浚、配水、生物技术等生态修复措施,确保水质提升,达到Ⅲ类以上标准。

  同时,淳安以问题为导向,分解“任务书”,开展内湖库湾修复。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库湾、坑塘、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取缔敏感区的库湾经营性养殖,禁止沿湖库湾投饵养殖,降低养殖密度。

  继续深化“清三河”工作,向小沟、小渠、小溪、小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参照“清三河”标准,做到生态修复无盲区、全覆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房前屋后的水环境质量。

  此外,完善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扩大零星区块纳管规模,加强对老城区污水管网的检修,实现污水应纳尽纳。完成南山、城西、坪山污水处理厂扩容和提标改造,污水治理排放达到“千岛湖标准”。

  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显示杭州市总体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四;环保部拟将发布的WQI指数(相当于大气AQI指数)显示,杭州市水环境质量在浙江省位居第三,仅次于丽水、衢州。

  具体来说,总容量178亿方的千岛湖水质在Ⅰ至Ⅱ类;年径流量208亿方的钱塘江、17亿方的苕溪杭州段,以及西湖、西溪湿地水体均全线达到或优于Ⅲ类;运河全线摘除劣Ⅴ类的帽子,局部已经达到Ⅳ类甚至Ⅲ类;市区河道水质普遍改善1至2个类别,劣Ⅴ类水体比例减少40个百分点。西部县(市)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95%以上,初步实现全域可游泳。2016年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连续三年保持优秀。

  2017年1至2月,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6.2%,比2016年同期上升17.4%,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7.3%,国控断面达标率为100%;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92.3%,比2016年同期上升15.4%。

标签: 水体;幸福感;河道;杭州;治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