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一”医院再创纪录 48小时完成14台大器官移植手术
2017年03月22日 05:31:3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蕊 郑希均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从3月19日到昨天零时,春雨连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里,虽然从来不分寒暑晴天下雨,却如春雨滋润一般,生机盎然。

  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浙大一院完成14台大器官移植手术,包括1台心脏移植、1台肺移植、4台肝脏移植、8台肾脏移植——14支生命赞歌,刷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以来的新纪录。

CshKFljRWq6ANKRfAANyoUNeWQc815.jpg

王伟林教授主刀肝移植手术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说:这是我院开展DCD捐献以来,全院上下团结努力开创的新纪录,特别感谢器官捐献者的大爱,让医务人员挽救了越来越多的器官衰竭患者。

  星期天凌晨5时多,32岁的肝癌患者胡先生被送入手术室,紧接着,患者杨先生、卢先生、吴女士等陆续被送入手术室。在这里,浙大一院包括院长王伟林教授在内的7位主刀医生和十几位助手医生、19位麻醉医生、30多位手术室护士,要完成1台心脏移植手术、2台肝脏移植手术、4台肾脏移植手术。同天,泌尿外科完成4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神经外科完成2台高难度开颅手术。

  消化道大出血

  幸运等到肝脏

  易先生36岁,正是年轻力壮的年纪。5年前,他从乙肝发展成肝硬化,医生跟家人说,这个病要重视,肝硬化发展下去是要命的。

  最近2年,易先生觉得身体不太好,反复吐血、大便发黑,这些都提示消化道出血。因乙肝肝硬化,食道胃底的静脉曲张,消化道出血,他整个人看上去脸色苍白。

  几天前,他因消化道大出血被送进浙大一院,医生抢救了两天,幸运的是,刚好有配型成功的捐献肝脏,这一次,王伟林主刀,完成了这台肝移植手术。

CshKGFjRWq6AEubBAAMFGCyVvxw752.jpg

心胸外科倪一鸣主任主刀心脏移植手术

  心脏不给力

  “大修”换心

  62岁的张先生,这个冬天特别难熬,一直觉得好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只能半坐起,睡觉也是坐着的。“病人心功能很差,一躺下来,回心血量增多,心脏就负担不过来,就要咳嗽、气急。”医生这样分析。

  张先生患的是扩张性心肌病,就是本来应该最强壮的心脏肌肉,收缩无力,向全身供血也就不足。医生评估,正常人心脏跳一次就向全身射血,张先生的射血量,只有常人的四分之一。全身血液供应不足,各个器官就无法正常运转,生活质量也就越来越差,就如同一辆好车偏偏核心部位——发动机发生故障,最后没有办法,只能下决心大修——换心。

  昨日,在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期待中,张先生“重生”了。

CshKGFjRWrCAKygNAAMoFfrabTA911.jpg

手术室副护士长王莺正在工作

  浪费了第一次的肾

  5年盼来二次移植

  30岁的卢先生,温州人,2009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当年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可惜。年轻的卢先生身体恢复后,没有遵从医嘱按时吃抗排异药物,2012年时,移植肾“罢工下岗”了。一切回到了原点,卢先生除了日常的血透治疗,开始了漫长的排队等待肾源,这一等就是5年。昨天,在浙大一院,卢先生的第二次肾移植手术于下午1时开始,由吴建永主任医师主刀,下午3时顺利结束。医生说,希望第二次被幸运眷顾的卢先生这次能感恩捐献器官者的大爱,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

  截至昨日,浙大一院已完成肝脏移植2150余例,肾脏移植5022例,心脏移植24例,肺移植8例。

CshKFljRWq-AYZp4AAMJZLUJdgo780.jpg

麻醉科主任祝胜美正在工作

  (本文照片均由吴海波摄)

标签: 医生;浙大一院;手术;记录;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297149459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