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艘江苏渔船组团来杭捞螺蛳
2017年03月22日 08:47:3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倪建明 来激扬

  制图 高薇

  杭甬运河上捞螺蛳的江苏渔船 照片由萧山地方海事处提供

  杭州螺 赛肥鹅

  为什么螺蛳这道菜小餐馆都有,许多大饭店却不卖?

  “清明螺,赛肥鹅”,眼下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市场需求旺盛,前天,杭甬运河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别的不干,专捞螺蛳。

  清晨,天刚蒙蒙亮,萧山地方海事处的监控屏上,几艘小渔船引起了值班员的注意,在杭甬运河靠近杭长铁路附近的水面上,它们走走停停,船头上,渔民不时在水里捞着什么,工作人员数了数,总共有6艘。

  杭州水质好

  江苏渔船舍近求远

  到杭州捞螺蛳

  很快,海事人员赶到现场,看到了8艘船,都是六七米长、一米多宽,后舱住人,前舱装螺蛳,大部分船已经装满,有的还在哗啦啦往里倒,每艘船毛估估装了500斤左右。

  这几艘船上的渔民来自江苏兴化,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他们说,杭甬运河这边水质好,螺蛳又多又肥,批发出去一斤能卖三四块,几户人家一合计,就跑到杭州来捞螺蛳了。

  海事人员了解到,为了来杭州,这些渔民可费了不少周折,8搜渔船,是租了一辆大货车,打包运到杭甬运河边下水的。为了能放心捞螺蛳,他们还带上了自己的捕捞证。

  萧山地方海事处第二执法中队队长倪建明说,杭甬运河萧山段大吨位船只往来频繁,为了安全,早在2009年就明令禁止小渔船在这里捕捞了。

  执法队员现场限令8艘渔船24小时内离开。昨天通过监控视频和现场巡逻,没有再发现有人捞螺蛳。

  海事人员说,8艘外来渔船集体来杭州捞螺蛳,这还是头一次。之前偶尔有一些本地小渔船来捕捞,都被劝离,严重的会暂扣船只。倪队长说,杭甬运河萧山境内长25公里,安装了50个摄像头,只要有小渔船进入,很快就会被发现。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杭甬运河萧山境内水质好了很多,螺蛳也多了起来。倪队长说,杭甬运河的螺蛳是青螺,身上没有青苔,个大肉饱,据当地老百姓说,这里捞的螺蛳,味道特别鲜美。

  螺蛳有净化水质的功能,倪队长也希望当地老百姓不要肆意捕捞螺蛳,好好爱护家门口的这条清水。接下来,萧山地方海事处执法中队将通过监控和一周两次的现场巡查,对杭甬运河捕捞加强监管。

  杭州人吃的螺蛳从哪里来?

  “清明螺,赛肥鹅”,眼下正是一年中吃螺蛳的好季节。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舒妙安说,清明前后,螺蛳刚刚越完冬,正好要繁殖,会大量进食,体内营养物质含量很高,味道比较好。螺蛳有两种,一种是田螺,学名“中华圆田螺”,南方人吃得多点;另一种小一点,浙江人吃得最多,学名“铜锈环棱螺”。

  屏风街农贸市场,卖贝壳类水产的邬大姐下午5点收摊时,只有螺蛳卖光了。“昨天我拿了有100多斤,零卖少,基本是送到店里,夜市送得最多,昨天百井坊巷一家店就要了40多斤。”邬大姐很开心。

  邬大姐说,这几天价格也是一年中最高的,没有剪尾的,六块钱一斤;剪尾的,个头小点的七八块,个头大点的可以卖到十块钱一斤。

  “一年也就这一个月生意好,清明一过,吃起来有小螺蛳了,吃的人就少了。到冬天,就更没人吃了,一天卖不出去两三斤。”

  邬大姐说,目前杭州市场上螺蛳基本来自杭州周边,比如德清、余杭瓶窑等地。

  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陈凡说,菜场里的螺蛳都是野生的。螺蛳价格很便宜,自然资源很丰富,野生的那些摸上来,供杭州人已经没问题了,不过,杭州也有一些水产养殖场养螺蛳,但那些是专门拿来给甲鱼、青鱼当饲料的,不会卖到菜场里。

  为什么杭州小餐馆都有螺蛳卖

  许多有名的大饭店却没有?

  杭州街头巷尾小餐馆里,螺蛳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昨天记者从体育场路口,沿中山北路一路向北,见有餐厅就进去看菜单、问价格,发现路边小餐厅,都有螺蛳这道菜,烧法有两种,一种是酱爆,一种是上汤。酱爆螺蛳多以干辣椒炒,偏辣,鲜香浓郁;上汤螺蛳里会放些泡椒、火腿、青椒段,清爽鲜美。

  价格也差不太多。天水巷口的天坛酒家,“上汤螺蛳”15元,酱爆同价。朝晖路中山北路路口附近,一家千岛湖土菜馆也有这道菜,价格比天坛贵了1元,老板说他家的螺蛳是直接从桐庐拿的货。隔壁溪鱼馆,螺蛳是招牌菜,价格又比前面两家贵点,18元一份。

  杭州游泳馆旁的新白鹿、体育场路中河高架旁的外婆家,都没有螺蛳这道菜,而且一直都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也询问了知味观(仁和路店)和楼外楼(孤山路店),店员都说,从来没卖过螺蛳,不管是上汤还是酱爆。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也表示,从来不卖螺蛳。

  为什么杭帮菜名店里吃不到螺蛳?

  杭州知名美食记者何晨专门做过了解,他说,一是螺蛳有壳,里面很难剪洗干净,可能费了很大劲,顾客也不满意,很多大餐厅为了形象,就不做这道菜了。二是即使费大劲弄好了,也卖不上价钱,撑死十六七块,再贵就不太有人吃了。外东山弄附近有家“好食堂”的餐厅,鲫鱼烧螺蛳,也才卖18元。另外,螺蛳本来就是一道家常菜,也不是很有名的大菜,因此很多大餐厅不太愿意做这道菜。

  杭州年年都有 和螺蛳相关的新闻

  每年清明前后,都是吃螺蛳的季节,快报几乎每年都有关于螺蛳的新闻报道——

  吃螺蛳牙签卡喉咙

  2012年,杭州一家医院来了两个患者,都说喉咙里卡住了牙签或针。两个患者年纪都很轻,二三十岁,都是和朋友在一起聚餐吃螺蛳,一个是用牙签挑的,另一个是在家里用针挑。年轻人坐一起吃饭聊天开玩笑,结果哈哈一笑,忘了嘴里还咬着牙签或针头,顺势一咽,就把挑着螺蛳肉的牙签或针一起吞下去了。

  喉咙里到底有没有

  那个小黑片?

  2013年,读者余先生被螺蛳上的黑片卡了喉咙,去医院查不出来。余先生跟医生说喉咙一直不舒服,医生检查后说他是心理作用。余先生几乎跑遍杭州所有大医院,都说没发现。“现在我吃饭都没胃口,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以后不敢吃螺蛳了。”

  少年宫旁古新河

  常年有人摸螺蛳

  环城西路北山街交叉口的古新河里,经常有人摸螺蛳。2016年3月1日,西湖区城管执法队员又发现一个40多岁男子站在河中央,裤脚管卷到大腿根,袖子撸得老高,不断俯下身子去,从河水里抓起一把把螺蛳放进袋子里。经教育,男子当场放掉了螺蛳。

标签: 螺蛳;运河;渔船;萧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