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0多名专职护林员“盯牢”百万亩松林
2017年03月22日 08:47:4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旭君 朱国才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日前,淳安县林业局下属各林业站组织人员,在各自辖区范围开展了地毯式春季外来松木及其制品专项检疫执法行动,以控制和减少松材线虫病疫情人为传播入境的几率。而作为一场专门针对松材线虫病的“防御战”,淳安林业部门已整整坚守了十多年。

  淳安是全省公益林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有纯松林135万亩,约占全县森林面积的1/3,是千岛湖核心风景区的主要景观林木,也是千岛湖山水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被称为林业“头号危害”、“松林癌症”的松材线虫病相继在淳安毗邻县市发生,对千岛湖森林生态安全已带来极大威胁。

  “目前,全县整个行政区域都已被划定为省级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松林最怕的就是松材线虫病,这种病极易通过木材上的虫子传播,一旦传入,就会造成生态灾难。所以,根据相关法规,淳安是严格禁止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淳安县林业局森防站站长俞春来介绍说,三年来,他们共查获外来松木案件316起,查获外来松木及其制品700余立方米,查处的案件占全省总数的50%以上。

  为打赢这场松材线虫病的“防御战”,淳安还成立了县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对防控工作负总责。全县23个乡镇及国有林场等,也都建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所,并配备了887名专职护林员进行日常防范巡查,对松材线虫病展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常态化管控。

  “对沿路沿湖、景区及城镇人口集中区域这些核心重点防护的松林,我们采取全年动态监测,发现枯死松木,第一时间开展取样、镜检,随时掌握松林的生长动态;一般检测区,每年春秋两季开展两次全面疫情监测。”俞春来说,仅去年林业部门就监测松林面积272万亩次,镜检分离485份样本。

  实施林相改造是截断疫病传播源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还可以大大改善森林的健康状况。淳安从2008年启动实施“千岛湖万顷森林景观改造工程”至今,已累计投资4915万元,完成林相改造17.83万亩。

  截至目前,淳安县域范围内未发生一起松材线虫病。

  【新闻链接】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在我国,松褐天牛是它的主要传媒昆虫。它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且常常猝不及防;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远距离传播主要依靠带有松材线虫病的松木木材及其制品,例如:家居装饰材料、电线电缆的包装材料、建筑模板、装修用材、家具、玩具等。近距离传播主要依靠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等。

标签: 松材线虫;松林;淳安县;淳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