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希望杯二试取消 家长:奥数杯赛成绩不该作为小升初标准
2017年03月23日 04: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纪驭亚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纪驭亚) 3月21日,希望杯组委会发出通知,杭州希望杯二试取消,这距离3月19日希望杯初赛结束仅两天。

  每年3月,各大中小学奥数杯赛轮番登场。希望杯是老牌的奥数杯赛,今年它的比赛进行到小学第15届、初中第28届,我省共有8.3万名学生参加,杭州市区有1.1万名学生,占全省近1/8。本来各年级前四分之一的学生将在4月9日参加复试,取消二试将使约2600名学生受到影响。

  孩子最感无奈

  去年底,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杯赛热、培训热出台11条严格规定,如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变相组织奥数等学科竞赛,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

  今年希望杯的初试显然受到禁令的影响:考点不设在市区,而是在郊区的高校,显然是“暂避保全”的做法。但冒雨远途送考,家长们还可隐忍,取消二试却引发家长一片吐槽声。而之前也正是这批家长对小升初竞争压力感到焦虑,对奥数培训绑架孩子最感无奈。

  这种反差,其实又很容易理解:奥数杯赛证书是进入民办初中的敲门砖。有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开始没学奥数,但周围孩子都在学,有的不止在一处学,为了能读上好的初中,不得不让四年级的孩子学奥数。“最好奥数杯赛都取消,大家都公平点。”有些家长说。

  怎样筛选生源

  减负多年,家长们的感觉却是“越减越负”。今年初,上海市教委出台包括启动试点学校作业、考试(测验)备案制,杜绝招生测试题目“超纲”、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等一系列“最严举措”,中小学阶段知名的奥数“四大杯赛”也纷纷宣布停办或改名。上海的综合施策能否让孩子减负,仍待观察。

  许多家长也期待看到杭州有类似举动,但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杭州市教育局只能针对中小学校和教师,而无法对教育培训机构提出管理办法。

  “这个杯赛是民间组织的,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权力让它取消二试。”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说,奥数杯赛这么热,原因很复杂,但归根结底是义务教育阶段不准考试和民办初中又想招到理想学生之间的矛盾,不考试、只面谈,一个小时内难以判断学生的学业状态。

  所以根本的问题还是没了奥数和补习,民办初中怎样筛选生源?既要尊重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同时也要确保一些相对公平的筛选标准和依据存在。不然,没了奥数杯赛,又会出现新的竞赛。

  不应全民铺开

  本报曾专访省功勋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张天孝。张老师分析,奥数的目的本来是为选拔尖子,以难题、偏题、怪题为主。现在的课外奥数培训机构商业操作很成熟,但问题在于只教套路而非思路。“杭州小升初的统考没有了,毕业会考分数普遍都高,就看不出含金量,所以民办初中就以奥数杯赛成绩来甄别尖子。而真正的思维训练是系统、细化的,不是像奥数培训那样孤立的训练——套上去就做出来。”

  新思维教科院的专家陈敏说:“即便没有奥数杯赛,其实各个学校、班级要想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途径和方法也是很多的。”

  对于奥数杯赛,认同较广的观点是,不主张全民学奥数,要认清奥数也像游戏比赛一样,不适合在全民铺开。

  有业内人士说,对于教育培训的市场行为,教育部门可以治乱,但如何治需要智慧。不少家长认为,奥数杯赛不应被强加其他目的,不该成为小升初的标准,否则就可能成为学生的过重负担。

标签: 奥赛;奥数;小升初;生源;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