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里山一企业废水直排富春江 污染源已明确,排放口水质恢复
2017年03月23日 14:16:55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蒋立红

  记者昨日前往举报点查看,排水口水质已恢复清澈

  厂区外的雨水排放口也恢复清澈

  倒灌后企业关闭了雨水应急阀门

  发生倒灌的雨污水收集沟渠

  【现场】排放口的污水已经消失

  市民发来的视频显示,草丛中的一处排水口排出的水呈黑灰色,画面中水声哗哗作响。黑水流经草丛和石滩后流入一条江内,黑色的水和江水颜色明显分层,岸边部分石头、草丛也变得黑糊糊。知情市民楼先生表示,这个视频是朋友于3月20日清晨6点左右拍下的。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被举报点查看。污水排放点距离里山加油站百余米的富春江边,旁边有一个机泵房。往下爬两米多就能看到视频中的排水口。上午10点半,排水口的水质清澈,周边的青草、石头都已经干净,曾被污染分层的富春江水也很清澈。

  【调查】污水系企业污水倒灌外排

  当天早上,区环保局接到举报后前往现场实地调查,通过残留的污染带分析判断,市民所举报的污水,来自于杭州诺通实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距离排放口不足300米,事发当天企业已经被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未整治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

  这家原本生产塑料板材的企业,于2016年5月改建废塑料造粒项目,经审批同意后投产。记者看到,环评报告中要求,企业要实行雨污分流,生产中处理废气的冷却水需循环使用,不得外排。

  昨日记者走进诺通实业的厂区,大门口的一个雨水井盖打开着,虽然下着雨,但雨水管只有少量雨水流出,井盖旁边放置着蓝色的水管。再往里走,可以看到厂区有两条露天的沟渠。据介绍,左侧沟渠用于地表雨水收集,经雨水管道排放至厂区外。右侧的沟渠与生产区域相邻,除了雨水收集外,还收集厂区内喷淋冷却生产废气后的废水,右侧沟渠的雨污水混合后进入企业的污水沉淀处理池内,处理后再用于企业的废气喷淋。

  企业股东朱国生告诉记者,厂区内左右两侧沟渠中间有一根应急管,紧急情况下用于雨水回收。应急阀关闭后所有的雨水都到污水沟渠里,抽到污水池进行处置。“我们企业靠山,山上的径流水都流到了厂区的雨污沟里,沉淀池都满了,就发生了倒灌。”朱国生介绍,大量污水倒灌之后机泵来不及抽回,就流入了外排的雨水井内。昨日清沟时发现,雨污沟里还被编织袋、木头等堵塞。发生倒灌后企业关闭了雨水应急阀门。“从我们发现倒灌到关闭阀门是20多分钟时间,但进入外排管道的污水没办法堵住。”气象局的数据显示,3月19日的降雨量为12.6毫米,20日降雨量达到32毫米。

  记者看到,右侧的雨污水收集沟渠里还残存了黑色的废水,靠近大门位置的出水口用水泥封堵住了。在朱国生所说的应急管的位置,几个工人用电钻往地面钻洞,下一步准备用水泥灌注封堵。

  近日,有市民通过微信向本报爆料,富春江里山段的一处雨水管道里流出了黑臭的污水,直接排进了富春江。

  【最新进展】

  环保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并立案查处里山镇已开展沿富春江企业大排查

  据区环境监测站3月20日的采样数据分析显示,样本中的化学需氧量COD达到了344毫克/升,而依照环评要求,该企业不得外排废水。“对于这根应急管,环保法规是不允许设立的。”区环保局江南环保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停产整顿过程中,必须将这根管道进行拆除或封堵。环保局也已经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做好企业整改“回头看”工作。该事件发生后,江南环保所启动了对辖区内企业的全面排查,敲响企业环保防治这根弦,规范环保行为。

  “我们全力配合,并要求环保部门对此事从严从重处理,为里山的其他企业敲响警钟。”里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的态度很坚决,就是绝对不允许出现这类水污染事件。事发后,里山镇会同环保人员,分两组对辖区范围内的48家企业进行污染防治工作的上门检查。“里山的很多企业都距离富春江不远,这次的事情教训沉重,必须引以为戒。”该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并做好诺通整顿工作的后续监督管理。

标签: 废水;排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