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何萧山机场出站口“黄牛”屡禁不止?
2017年03月24日 11:02:5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昨天,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写的一篇《萧山国际机场候车区,你有资格做杭州的窗口吗?》文章在朋友圈里疯转,他讲述了在机场候车区等车时,看到的种种乱象,“各种嘈杂、各种黄牛、各种不干净的车辆”。

  机场真如吴伟强教授所说,存在黄牛拉客,出租车挑客、拼载等病态问题吗?记者也来到萧山机场到达层一探究竟。

  黄牛挑出租车上客点当“根据地”

  出租车司机挑客、拼载现象也不少

  下午两点,机场国内到达层10号门,是出租车的上客点,出租车一辆接一辆来这里接客。现场有三位身穿黄色马甲的女性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马甲背后写的是“出租车管理员”几个字。一个指挥车辆停靠,一个指挥旅客上车,有条不紊地上客。

  看似平静的上客点,却暗潮涌动。出租车上客点,往外走近100米,就是社会停车场,里面车辆停得满满当当,路口站了不少人,有的低头看看手机,有的就在看下飞机的旅客。等记者走近,一个穿着黑色皮衣,有点微胖的男子上前询问,“小姑娘,去哪儿?下沙去不去,120块钱?”

  越往停车场走,黄牛就越多,路口数一数,也有二三十号人。记者上前问司机去转塘价格,“一口价260块。”“小和山呢?”“220块。”

  有个刚刚下飞机的学生,想去浙大紫金港校区,黄牛就大胆报价了,“去紫金港150块一个人,如果路上能让我带一个,那就100块一个人。”黄牛见到外国人,更是兴奋,“义乌去不去,100元一个人。”

  对此,出租车管理的队长王爱琴也是很有体会,她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每天都会和黄牛打照面,“黄牛拉人这几天收敛了点,躲在路口,过分的时候,十来个人,靠着出租车上客的栏杆,叫唤拉客,我们只能赶人,晚上黄牛更猖獗,我们劝了不听,就直接报警。”  

  除了黄牛,还有部分违规的出租车司机也让她头疼,“他们觉得客人去的地方太近了,干脆就赖着上客车位不走。”碰到这些挑客的司机,她们没有执法权,直接用记录仪拍摄,传给运管。

  乱象横生 运管、机场方面到底管不管?

  本周六前会竖起警示牌、

  划出出租车上客区域双黄线

  这些黄牛、出租车乱象,运管、机场方面到底管不管?昨天,两方都给出了说法,“管”。

  怎么“管”?杭州萧山机场运管负责人洪杰说,他们有两个办法,一是在出租车上客区域装上告示牌,提醒大家,出租车上客区域严禁拒载、议价,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二是在上客区域划出一个范围,地面刷上双黄线,装上音频监控,这块区域除了打车的旅客,其余人员不得入内。一旦入内,首先是劝离,不走的,现场公安会以扰乱秩序对其进行处罚。当公安不在现场,会通过监控来拍摄取证。这些工作都将在本周六前完成。

  画上一个圈,这样能根治吗?萧山机场场区管理中心交通秩序管理部科长俞晓沪表示,他们也在想办法,接下来由于机场建设地铁、交通枢纽中心需要,从五月底开始,机场大巴上客、出租车上客位置都有变动,届时,上客点会是封闭式的,有1.6米高的围栏,黄牛也没办法到上车点拉客。

  对于乱象,运管部门也给出了一些说法,他们每天有4人在现场管理秩序,执法方面,是以非现场执法为主,比如后台执法、视频监控等,第一天发现,第二天查处。

  据统计,3月份查处出租车拒载、拼载等72起。另外,新年以来2个月不到的时间,查处了20多辆黑车,非法营运车辆最高查处3万元。

  机场五月底有“大动作”

  T4航站楼正在设计方案阶段 最快今年开工

  吴伟强在文章中还提到,国际、国内到达,都集中在一个点上客,对市民来说非常不便。萧山机场也作出了回应,今年萧山机场有不少“大动作”,以后市民的出行会更便利。

  T3航站楼门口的社会停车场,未来是地铁施工地区。而T1与T2航站楼前的区域,将建设一幢3层楼的交通枢纽中心,未来这里是大巴上客、出租车上客点,同时兼具社会停车场功能。另外,T1航站楼会进行外立面改造,市民可以照常办理登机出行,影响不大。

  俞晓沪透露,地铁建设与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建设,今年五月底开工,预计到2019年建成。工程开工后,短期内候机楼前停车场车位将减少三分之一,坐出租车往外延伸,在T1、T3航站楼之间。

  另外,新的T4航站楼,目前正在方案设计阶段,顺利的话,最快今年开工。

标签: 根据地;黄牛;航站楼;出租车;机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44336422752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