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年治水,桐庐“船娘村”又见清流
2017年03月27日 06:18: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应兆丹 徐军勇

  村容村貌前后对比。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应兆丹 徐军勇) 出了48个“西湖船娘”的桐庐太平村,三年前还因“人蚊大战”和“人蝇大战”更为出名。这归根到底是因为“人猪大战”——400多户村民每年出栏生猪5000头。一头猪在带来3000元左右收入背后是污水直排:水脏了,脏得像墨汁,村外就能闻到恶臭。这样的水滋生了打不死、灭不完的蚊子苍蝇。

  这个村很偏,近杭州富阳临安,曾山清水秀。村里甚至还有48个西湖“船娘”,年年在西湖上划船。看惯了西湖的水和景,村里变脏后,他们就极少再回家去。

  这就是三年前的桐庐分水太平村

  一场巨变在2013年酝酿,“五水共治”开始了,“向劣V类挥刀”变成了让村子“回去”的起笔之撇。

  太平村臭啊

  村民连说两个儿媳妇都跑了

  到太平村的路很远,从桐庐县城出发要70分钟左右。另一条路近一点,经临安到富阳万市后再翻过坞茶山。

  三个荒唐得近乎杜撰的故事却是这个村在几年前的真实一面。

  陌生人不敢到村里去,不是因为狗多,而是因为村臭。“最严重的时候,村外就能闻到恶臭,各种臭气加在一起,扑鼻而来。”村民刘青松说,2014年前就连小贩都不太光顾,到村头远远地就会掉头。

  “前后说了三个‘儿媳妇’,第一次人家姑娘没进村;第二个在家坐了半小时,中饭不吃就走了;第三个成功了,对方明确说要到城里买房,不在村里住。”村民刘年多(化名)说,几次说亲他都在场,陪同女方进村时,他的脸越来越红。“这么臭的村子的确有些难为人家。”

  第三个故事是说吃饭:临溪而住的村民如果把几个冷菜放桌上,不用几分钟,所有的菜都变成了一个颜色——盘里密密麻麻很多苍蝇。有村民宁可戴斗笠面纱吃饭,也不愿挥舞筷子去做赶苍蝇的无用功。“一抓就是一把苍蝇。”65岁的村民沈四明说。

  太平村的不太平,一切源于村臭。

  臭味从何而来?此前村里有大大小小养猪场30多家。猪粪没地儿堆放,一部分被运到了田里当肥料,多余的便被随意堆在了空地上,污水直接流入太平溪。一组数据说,400多户村民一年出栏生猪达到5000头左右。一头猪在带来3000元左右收入的背后是污水直排。很多人家挖一条十厘米宽、五厘米深的小沟,小沟长短不一、弯曲角度不同地通往小溪。而这条小溪只有七八米宽,贯村而过,并把气味带到了“远方”。

  前后十年时间,太平村算是“废”了。

  全村治水“三部曲”

  养猪大户带头转型

  太平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是分水镇西北部最偏远的山区村,与富阳、临安相邻,446户人家1386人,方圆7.56平方公里,村里有“西湖船娘”48人。

  “真正说来,2011年就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并试图解决了。”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刘黎明很愉快地把钱江晚报记者带到他办公室,现在的村容村貌下,他很乐意接受钱江晚报的采访。“当时村两委想了不少办法,又是建化粪池,又是谈话教育,但都是治标不治本。”直到2013年11月,“五水共治”强力“来袭”。

  “第一步就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共同推进;接下来是重点整治养殖户;最后一步是河道清化、洁化。”

  刘化荣是村里规模最大的养猪户,但他还是积极配合村里拆除了猪圈。“毕竟对环境有影响,改行后有个适应过程,但总是会一天比一天好。”当时的补助并不高,小猪50元/只,中猪(50~100斤)100元。对他来说,损失不小。“村里的环境大家都有责任。”他说只要看到村里的小溪水就会觉得心里更有动力。自从刘化荣第一个关了养猪场之后,这个村开始有了希望:10个月时间,到2014年底村里30多家养猪场全部关停,家庭养猪也被控制在2头以内。

  事后回忆这种关停到底有多难,刘黎明不愿意多说,他觉得只要能得到现在这一溪好水,再难都是值得的。“治水资金总额超过了600万元,其中包括河道整治提升、日常管理。”他说村里前后改建提升了11个污水处理池。

  钱江晚报了解到,太平村共指定3名村干部进行村容巡查;安排村民吴根海负责垃圾收集和运送;“积分公示制”会每月对农户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情况进行打分,上墙公示……

  现在正在做的“2017太平村十件实事”表明,除了创业楼和民宿基地,其它几乎件件和水有关。

  “水,一定还是重点,大家都吃够苦头了。”刘黎明并不清楚以前小溪水到底属于几类水,但他知道现在的水才是村民想要的。

  “太让人吃惊,就几年时间,完全变了。”一位姓吴的“西湖船娘”今年回村,她没有再戴口罩,也没有“看一眼老人就回”,而是补请了假结结实实住了3天。“和当时我嫁到村里时的水一样,它甚至比西湖水还清。”她笑着说最近就会组织一次“西湖船娘回家两日游”。

  事实证明太平村可以弃猪“转身”:第一养猪大户刘化荣种了48亩油菜;盛玉林已经发展了1000多亩苗木基地……更关键的是,村里所有外排水的水质提高到了Ⅱ类。

  桐庐已无劣V类河道

  接下来要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

  正是一个又一个“太平村”造就了桐庐的现在。

  两句话不得不提:村庄水臭,天天盯住不放过;治污不完工,项目就停工。桐庐这种“上下结合”的治水方式得到了一组数据——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县全面开展治水攻坚战,于2014年底实现全县83条主要河道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目标,其中Ⅰ、Ⅱ类水质河道占比逐年提升,由2014年底的37.3%提升至2016年底的80.7%。围绕今年全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的战略部署,桐庐提出“全县域、全天候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工作目标,目前已巡查、摸清河道及小微水体底数,完成了1638个小微水体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当地有107个小微水体(含鱼塘)水质在Ⅳ类及以下。

  “接下来要把截污纳管、小微水体整治摆在首要位置。”桐庐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并编制一河(塘)一策、一河(塘)一档、一河(塘)一表等,更加畅通群众投诉和建议的渠道,充分发挥民间河长、村级环保协会等作用,发动各种力量消除Ⅳ类及以下水体,实现“官治”向“民治”转变,促进人水和谐新发展,生态环境美。

标签: 太平村;西湖;水体;村民;船娘;河道;治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7339848542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