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造取水器取得万米深海水 压力仍和在海底时一致
2017年03月28日 14:28: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浙江大学研制的全海深保压气密取样器搭载着陆器下潜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到水深超过1万米的海底打一桶水上来很不容易,让这桶水的压力保持和万米水深处一样更是巨大的挑战。浙江大学科学家做到了。

  记者28日从浙大获悉,在我国日前于太平洋开展的深渊试验与科考任务中,浙大研制的国际首个万米深渊保压气密取样器到达深度超过10800米的海底,获得近2800毫升保压气密水样。这是世界上首次在万米深度获得的保压气密水样。

  这一取得创纪录数据的取样器,是由浙大杨灿军教授带领的人机智能及海洋机电装备工程(英文缩写HOME)研究团队研制的。HOME团队博士研究生导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海深海底水体和沉积物气密取样装置研制”项目首席科学家吴世军副教授参加了本次深渊科考航次,作为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的一员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远征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和雅浦海沟。

  “我们的取样器搭载在我国自主研发的‘原位实验号’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一起进行了10多次深潜试验与应用,获取了大量深渊气密保压样品,充分验证了国产全海深气密取样器的保压可靠性。”吴世军说。

  浙大是国内最早开展深渊气密取样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HOME团队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海水体保真取样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所谓保真取样,就是取回水样的各项指标都要与在海底时毫无偏差,包括压力也要保持同样的水平。

  “深海中有许多我们未知的奥秘。比如,阳光无法抵达的万米深渊居然还有生命存在,它们与环境之间的物质能量交换是怎样进行的?这只有通过研究原真样品才有望得到答案。”杨灿军说,研发出能够从深渊中取得原真样品的装备至关重要。

  杨灿军说,HOME团队突破了超高压双向密封、样品压力维持与转移处理等深海关键技术,解决了深渊水体采样面临的样品保压困难、气体组分容易散失等难点,终于研制成功万米深渊保压气密取样器。

  事实上,“浙大造”海水取样器在国际上已有很高知名度,得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海洋地质科学家W.E.谢弗雷德教授等著名专家的高度评价。“浙大造”取样器有6个取样筒,被外国潜水员亲切地称为“六发左轮”(Six Shooter)。2016年7月,浙大研制的取样器曾搭载 在“蛟龙号”上,在深度超过6000多米深的海洋中取得保真样品。


标签: 浙大;海水;科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85235778764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