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断桥残雪”碑无故被泼红漆 专家连夜修复,石碑恢复如初
2017年03月29日 06:57: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华炜 首席记者 杨晓政

  石质专家连夜修复,石碑恢复如初。

  被泼了油漆的石碑。

  记者到现场时,石碑已经用布严严实实地包裹住。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华炜 首席记者 杨晓政) 来到杭州,不可能不去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著称。

  断桥位于白堤东端,初春三月,伫立桥头一望,垂柳碧桃,很是销魂。

  然而昨天下午,这里却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接到读者爆料称,下午3点45分左右,立在西湖断桥东边的“断桥残雪”碑遭人泼洒红油漆。古朴淡雅的石碑字迹,几乎全部被红漆淹没,显得异常刺眼。

  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并从警方处证实,泼油漆的是一名男子,事发时就被岳庙管理处的监察人员以及群众制服。具体案情,岳庙派出所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杭州的石质专家则马不停蹄,连夜完成了石碑清理,昨天晚上9点半,围栏布开始拆除。

  今天,杭州人熟悉的碑亭恢复如初。

  现场

  泼油漆的男子

  是大家一起抓牢的

  记者赶到现场时,断桥残雪的碑亭外拉起了警戒线,石碑已经用布严严实实地包裹住,碑亭也全部被蓝色的布覆盖。

  幕布里面,几个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洗作业。西湖风大,现场能闻到一种强烈的刺鼻味道。

  一对小情侣事发时刚好在现场,他们说,见到一名戴眼镜、身穿休闲服、手上还沾着红色油漆的年轻男子被警方带走,“看起来人挺正常的,不知道为什么干这种缺德事!”

  现场保安说,断桥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一位带了音箱的大伯说,他们经常在亭子里唱歌,看到这一幕,没心情唱歌了。他有点激动地告诉钱报记者,“人是大家一起抓牢的。”

  大伯听当时在现场的朋友说,那个小伙子突然从包里拿出油漆这么一弄,大家都惊呆了。不过大家很快反应过来,刚好岳庙管理处的监察人员经过,马上上去把人控制住,大家就一起上前,把小伙子抓牢了。后来派出所警察把人带走了。

  望着被大风吹皱的西湖水,大伯真心有点想不通,“蛮蛮好的石碑,蛮蛮好的西湖风景,怎么忍心泼红油漆呢?”隔壁的游客也纷纷摇头,有什么怨气哪里不好发,却对这么美的风景下手。

  清理

  石质专家抢时间连夜清理

  石碑恢复如初

  看到被包裹住的碑亭,桥上往来的游客纷纷驻足。钱报记者随后赶往岳庙管理处核实情况。

  管理处办公室龚主任马不停蹄地从现场回来,她喘着气说:“这个事情我们很慎重,毕竟断桥是全国知名的景点。”

  面对突发情况,管理处紧急和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的石质专家联系。

  “这种情况就是要抢时间,尽早处理效果越好。”石质专家张教授的团队从实验室抓了清洗剂,争分夺秒地赶往现场。

  张教授采用的是石质文物表面清洗工序,用清洗剂和吸附材料配合的方法脱漆清理,“我们先在小范围实验,发现吸附效果可行,就开始大范围进行。”

  截至昨晚8点左右,石碑大体清理完毕,还有一些石头微孔要进一步吸附。

  9点半,围栏开始拆除,石碑恢复如初。

  后果

  毁损石碑

  就是毁损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岳庙管理处介绍,“断桥残雪”这块碑,并非清代原物,而是上世纪80年代重新立的。

  当时,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沈立新将浙江省博物馆的康熙亲笔“断桥残雪”老拓片,翻到石碑上,然后由石工们刻成。

  那么,毁损上世纪80年代的石碑,是否算是毁损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说,按照《杭州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西湖十景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而其中组成部分,每一个西湖十景,如双峰插云、花港观鱼、断桥残雪等,都有它的保护范围划定。

  如断桥残雪,由断桥、石碑等文化景观要素构成,那么,断桥残雪石碑理应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要素之一。

  沈立新说,西湖十景石碑,由清康熙皇帝亲笔题词,这样一来,就界定了西湖的核心范围。这是皇帝题字的,有亲民的含义,就像白居易曾写西湖,“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让杭州百姓遇旱不惧。这也是十景石碑的重大意义之一。

  处罚

  泼油漆

  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若对断桥残雪石碑造成毁损,也就是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造成毁损,很可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说。

  对于一般行为人,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毛丽英律师说,向断桥残雪石碑泼油漆这个行为,是故意毁损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文物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

  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斗殴的;(二)追逐、拦截他人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最终如何处理,如何处罚,将按照公安和文物监察部门的认定。

标签: 石碑;残雪;文保单位;油漆;岳庙;管理处;西湖;石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9288755255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