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位湖州人,让浙江摄影出版社和任道斌教授花足心思
爱他,就去看它 《赵孟頫书画全集》昨首发
2017年03月29日 06:5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王梁裕子

  《浴马图》 局部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王梁裕子) 3月28日上午,浙江摄影出版社推出的《赵孟頫书画全集》,在湖州博物馆首发。

  赵孟頫的作品散见于各种出版物中,大众并不陌生——历年来,有大量赵孟頫书画作品的画集、字帖出版,而这一套8开、1656页、6卷本《赵孟頫书画全集》,是国内第一部权威反映赵孟頫艺术全貌的巨作。

  在首发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裁童健说,《赵孟頫书画全集》的推出,“既是对赵孟頫艺术成就的一个总结,也是对整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推动”。

  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陶文杰介绍,《赵孟頫书画全集》的策划出版,自2015年就开始了。

  承上启下,这四个字被频频提及,无论对于书画史中的湖州人赵孟頫,摆在读者面前的《赵孟頫书画全集》,还是与之相关的学者与出版人来说,这个词都不能被略过。

  他的绘画与书法

  恢复延续了中原的文脉

  赵孟頫书画艺术研究学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先生是这套书的主编。

  他说,30多年前,他就写了一本《赵孟頫系年》,而今,这一部《赵孟頫书画全集》出炉,他的感受是“对赵孟頫越来越爱了”。

  赵孟頫是我国元代画坛领袖,其书画成就与影响之大,在元、明、清三朝无出其右。

  任道斌说,赵孟頫的绘画风格接近唐人,书法接近晋人。这样一来,赵孟頫就承担了一个艺术承传之任,在当时的社会中,恢复并延续了中原的文脉。

  南宋灭亡之后,元朝的统治,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原文化继承和对后世的影响。

  而且,在赵孟頫以前,东晋王羲之那种清秀规矩的书法风格已不太流行。众所周知,宋朝流行的书法是奔放自由的,即“苏黄米蔡”四家的“书札体”。

  “赵孟頫则恢复了晋人的传统,在书法史上起到了复古作用。”任道斌说,赵孟頫喜欢临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确实,在《赵孟頫书画全集》中可以看到,除了收录赵孟頫临的《兰亭序》,还有赵孟頫题王羲之《大道贴》《快雪时晴贴》等。

  赵孟頫的的画作之中,有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主流民意。

  赵孟頫的画作被称为“文人画”,任道斌介绍:“赵孟頫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倾注到画里,作画就像写文章一样,有所寄托。”赵孟頫的画作有画外之趣,既抒写了个人身世之感,又折射了当时社会的脉动。由此,他成为继苏东坡之后开启文人画大门的宗师,确立了文人画的文化精神。

  在任道斌的讲述中,打开《赵孟頫书画全集》,那些来自全国20余家文博单位和多家海外博物馆、美术馆和收藏机构的书画作品,似乎变得容易理解了。

  赵孟頫喜欢画千里马,但他笔下的千里马只能优游宫苑,却不能征战沙场。

  如《人骑图》,赵孟頫以千里马自况,但这匹千里马受皇宫马倌的驾驭,英雄无用武之地。又如《秋郊饮马图》,十几匹千里马,只能圈养在皇帝的御花园里,而不能到沙场征战。《浴马图》也是如此,一群千里马,在“弼马温”的管辖之下,只能在皇家花园里活动一下筋骨。

  赵孟頫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元朝时,曾任从一品的翰林学士承旨。这些画作的背后,实是他怀经世之才而不遇的忧悒。而他书写于山水之间的静谧,则有对宁静和平的社会生活的向往。

  任道斌说,赵孟頫是承接南北的书画界“领袖人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起码在古代社会,赵孟頫当得起这样的评价。

  没想到当年写了一本书

  却保护了赵孟頫的故居

  其实,任道斌从事赵孟頫研究,也有一些偶然。

  30多年前,任道斌写了一本书——《赵孟頫系年》,当时,他在北京工作,借助到湖州进行古代江南经济研究的间隙,用业余时间做了赵孟頫的调查研究。未曾想到,这本书后来对于湖州的赵孟頫文化保护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湖州,有赵孟頫的别业:莲花庄——赵孟頫的松雪斋就设在庄里。

  上世纪80年代,莲花庄因年久失修,已成积水的洼地。有关部门计划在这一带进行房产建设,湖州博物馆以及热爱文化的人士希望赵孟頫的故园能保留下来,他们就拿着《赵孟頫系年》去找有关部门谈。

  “书上都说赵孟頫是中华文化史上的一位优秀人物,还得到国际承认,我们不应该把他的故园破坏掉。”力图保护赵孟頫的湖州人,是这样说的。

  在任道斌一本《美术的故事》里,他有这样的回忆:“我是研究文化、历史的,本来以为躲在书斋里,对社会没有什么用处。没想到写了一本书,却保护了赵孟頫的故居,湖州的老百姓常跟我说‘幸好有莲花庄,不然湖州就没有公园了。’”

  如今,莲花庄被叫作莲花庄公园,占地约100多亩,成了湖州百姓喝茶游玩的去处。

  在30多年的赵孟頫研究过程中,任道斌难以忘怀的还有寻找赵孟頫墓的过往。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应德清县政府之邀,任道斌与王伯敏、郭仲选诸位先生,去寻找赵孟頫的墓地。

  赵孟頫生前在夫人管道升的故乡德清东衡山修建了夫妻同穴坟,逝后归葬于此。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特地派遣一支部队盗掘赵孟頫的坟墓。当地老百姓知道这个消息后,连夜掩埋赵孟頫的坟墓,与其所在的东衡山连为一体。

  当时,任道斌一行学者,在一个养猪的地方,发现一尊半身出土的石马像,石马是老百姓盖房子挖地基的时候发现的。后来,又在附近挖到另一匹石马,之后陆续挖到了石兽、石羊、石人,还找到赵孟頫的坟墓之础石,恢复其坟墓规模。

  “如今,德清的赵孟頫墓已经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赵孟頫书画全集》的首发现场,任道斌这样说,“热爱赵孟頫,保护赵孟頫”,他一直钦佩于湖州人对赵孟頫的这种爱戴。

  而一部《赵孟頫书画全集》,任道斌认为,对于当下而言,是提高也是普及。书中的学术分类、有争议作品的收集,对于文化机构,具有学术价值;普及性则在于,除了人们可以方便地看到赵孟頫的全部存世佳作,因其精美的印刷,也可以选出部分字帖,供爱好书法的人临摹。

  《赵孟頫书画全集》

  主编:

  任道斌

  副主编:

  单国强、单国霖、石守谦

  定价:

  4800元

  浙江摄影出版社

标签: 赵孟頫;书画;湖州;千里马;全集;莲花;画作;坟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92894033250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