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全面吹响“美丽余杭”建设冲锋号
2017年03月29日 08:48:17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不少临平市民漫步在赭山港边的小道,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大变样了”。属于上塘河水系的赭山港经过整治,已告别旧时模样,河水清澈,绿道清爽。在余杭西部的鸬鸟镇雅城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沿街店面正在撤换下破旧的卷闸门,外墙面统一设计风格,当地百姓都乐见如此改变——山清水秀的景色,怡然自得的人家。

  当前,余杭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全面铺开实施“美丽余杭”建设。“三年时间,全域美丽”——这是余杭区向外界发出的铿锵之声。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溪浩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上说,“要以全域美丽为要求,以消灭视觉污染、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管理为重点,全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景美、舒适的美丽余杭,为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打下坚实基础”。

  “美丽余杭”——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所困

  “如今老百姓可能并不关心GDP的增速、地方财政的多少,而是更多地关心能否呼吸上新鲜的空气、能否喝上干净的水、能否生活在环境秀美的地方”——对于当前的现实,余杭区有着清醒的认识。环境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美丽余杭”建设要把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价值追求,努力打造让余杭百姓真切感受到余杭的美丽。

  “美丽余杭”工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品质城市建设、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清洁家园、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乡村、城市管理提升等十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打造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社会秩序井然的富有人文魅力的高品质新余杭。

  对此项工作,余杭各界都表示欢迎。余杭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一个具有良好环境的地方,是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商务成本降低的盆地和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哪里就会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余杭区推进‘美丽余杭’就是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清洁美丽家园,推进治水拆违是街道的这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全面营造浓厚的治水拆违工作氛围,充分发挥街道干部、村社干部、专业队伍以及人民群众四支队伍的作用力量,认真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将铁腕推进治水拆违工作,强化问责机制,对治水拆违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党员干部进行严格问责,确保全面打赢治水拆违工作攻坚战。”

  良渚街道一位村干部坦言:“近年来村里搞三改一拆、搞五水共治、搞美丽乡村,老百姓都很支持,经济条件好了,大家都想生活在一个舒服的环境里,‘美丽余杭’就是为了改善大伙的环境,通过这个活动还能加强乡风民风,和谐邻里关系,我们一定全力做好。”

  “突出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美丽余杭”工作正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1+10+1”的“美丽计划”

  根据《“美丽余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美丽余杭”建设包括1个总方案,10个专项行动方案,1个余杭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形成“1+10+1”的内容体系。

  具体来说,这个10个专项行动包括水环境治理、“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等4个省市部署的“规定动作”,还有品质城市建设、清洁家园、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乡村、临平城区城市管理提升等6个“自选动作”。

  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至关重要。如何破题?

  治水剿劣自然首当其冲。今年治水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是年内剿灭劣Ⅴ类水。余杭将坚持“目标锁定、不留后路,标本兼治、不图眼前,全域覆盖、不留盲点,措施落实、不搞应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6月底前,消灭区控以上劣Ⅴ断面;12月底前,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二是环境整治继续推进,“决不把脏乱差、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清洁家园”方面,组织开展全面大扫除,在6月底前基本实现余杭全域无暴露垃圾,年底前全面消灭全域暴露垃圾。“无违建”创建方面,2017年巩固提升“无违建”先进区(县、市)创建成果,2018年达到“基本无违建”区(县、市),2019年达到“无违建区(县、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要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一加强三整治”,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27个小城镇整治项目的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三是建设品质城乡,坚持“城像城、村像村”,建设杭州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打造余杭美丽乡村升级版。聚焦重大平台,提升城市品质。围绕临平新城、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良渚新城等重点平台,强化智力、人力、财力保障,全面开展余杭品质城市提升行动。区域规划体现前瞻性、高端性和统筹性,统筹几大平台的重要规划,深化地标性建筑、水系、天际线、绿地景观、街心公园、夜景工程、文化公共场所等专业规划。坚持全域覆盖,打造美丽乡村。围绕“景美业兴民富”目标,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景美”就是要以精品村扩面提质为抓手,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落,串点成线,把盆景变风景。同时,既要建设新农村,又要经营新农村,把旅游的元素与农村新业态相结合,实现业兴民富。

  四是打造美丽公路。重点围绕“三城”与主城区、周边区域沟通的主要道路,打造“一带十路”11条精品样板公路;围绕塘超景区和大径山景区,打造“两区十线”10条景区观光线。今年要全面推进县道以上“两路两侧”整治,对道路沿线违章建筑,以及可视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点、破旧房屋、砂石堆场、废弃厂房等进行彻底整治或者拆除,做好公路两侧绿化美化彩化。

  一场没有旁观者的环境攻坚战

  美丽余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必须多方配合、通力协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余杭区成立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美丽余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抽调专门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建立领导领衔机制,“十大行动”都有联系区领导直接分管,对各专项行动组排出的重点难点要协调解决、督查推进。

  余杭区还将美丽余杭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并作为领导干部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攻坚克难、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褒奖重用,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推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约谈、通报或问责,并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群众以及舆论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构建立体监督格局,以真督实查促进真抓实干。

  在“美丽余杭”建设过程中,余杭区将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创新管理方式。坚持提高标准。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无占道经营、无暴露垃圾、无乱贴广告、无乱搭乱建、无乱挂乱晒“五无”工作,开展精品街区管理示范探索,从点到面逐步深化。推广垃圾分类。今年80%以上的封闭式物业小区要实现垃圾分类处理,70%以上的涉农镇街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实现部门联动。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努力实现城管、交警、市场监管、安全、交通、民政等工作联动化、管理一体化。

  “美丽余杭”做得好,受益的是所有人。余杭区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全民行动”,最大限度整合政府、社会和民间力量共同建设美丽余杭。依托媒体积极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增强社会各界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广泛发动企业、商会、工青妇、老年协会、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到美丽余杭建设行动中来,共建清洁家园。

  相关链接

  “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10大专项行动

  1.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2017年底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2018至2019年巩固提升治污成效,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2.品质城市建设专项行动:以一流的城市功能品质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城市规划引领,突出城市标志识别性,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性,基本形成重点门户空间展示点、重要景观大道风景线、都市新区重点形象展示区,打造一批“现代化高品质都市区”建设样本。

  3.无违建创建专项行动:从源头上杜绝增量,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筑,递减式清理存量违建。重点做好1000平米以上违建拆后利用工作,全区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70%以上。2019年完成“无违建区(县、市)”创建任务。

  4.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镇(街道)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5.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整村改造、不留死角的方针,加快全区已批准撤村建居的城中村改造进度,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分别以拆除重建、综合整治、拆整结合三种方式实施具体改造工作。三年完成拆除重建28个村5610户,综合整治3个村506户。

  6.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全区100%的封闭式物业小区、农村推行垃圾分类,100%的村社区、镇街在清洁卫生方面达到省级以上文明村社区、镇街标准,100%的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在清洁卫生方面达到星级市场标准,全域实现无暴露垃圾。

  7.美丽公路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三城”与主城区、周边区域沟通的主要道路,打造整洁有序、大气开放的“一带十路”11条精品样板公路,打造环境优美、路景和谐的“两区十线”10条景区观光线,年底前县级以上道路全面创建“美丽公路”,三年实现全区乡镇以上公路“美丽公路”全覆盖。

  8.风景田园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农村田园环境整治,加强农业生产大棚整治,规范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推动闲置(抛荒)土地复耕复绿,开展主要道路沿线田园景观美化彩化,创建8个以上美丽农业镇街,重点打造杭长高速、绕城高速及东西大道、疏港大道两侧“田园景观风情带”。

  9.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到2019年争取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创建5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镇街,建成10个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线路),培育10个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和10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全区实现美丽乡村行政村全覆盖。

  10.城市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环境整治,强化城市管理,消灭视觉污染,促进城区洁化、序化、亮化、绿化和美化。推进临平城区“六整治两提升”相关工作,努力实现达到“六美六无”标准,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开发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文/丁毅强  图片由余杭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余杭;群众;整治;行动;城镇环境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