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车子启动后拍打右后车门蛮危险 因为这时司机的注意力主要在左侧
2017年03月30日 09:59:00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李大伯在陪护左脚被轧伤的老伴张阿姨

  记者 董吕平 摄

  前天早上8点多,中山北路小北门公交站,发生一起意外。

  73岁的张阿姨准备乘坐38路公交车时,车子已经启动,正准备驶离站台。张阿姨估计是想上车,就上前去拍车门,结果被车身刮了一下,左脚被轧到……

  经检查,张阿姨左脚踝皮肤撕脱,肌腱骨头外露,需要做缝合手术,还有可能导致术后感染(详见昨日快报A10版报道)。

  昨天,我们去探望了张阿姨的伤情。

  下午4点多,她从重监监护室转入到监护后病房,老伴李大伯一直陪在她身边。

  李大伯说,“昨天(28日)下午3点多,她就送进了手术室,打了麻醉,直到晚上7点手术才结束。不过手术后她血压不是很稳,于是住进了监护室,要进一步观察”。

  手术医生告诉李大伯,缝合手术情况都还好,不过李大伯还是担心。“她很爱好美术、画画,经常会和朋友一起交流,现在她脚指头神经看上去还好,不过以后说不定会坏死……还好人没事,就是她要吃点苦头了。”

  据了解,事发后公交公司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并垫付了张阿姨相关医疗费用。

  张阿姨拍了后车门后绊倒,被右后轮擦到 启动后司机曾看过右侧反光镜,未发现车旁有人

  公交公司——

  张阿姨是怎么被车轮轧到的?

  昨天,38路所在的公交二公司谢经理说,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监控来看,当时这趟38路车正准备从小北门公交站台开出来,这时张阿姨从站台后侧追了上来,拍了后车门后,可能是比较着急,不小心在站台上绊了一下,刚好被公交车右后轮擦到……

  谢经理说,据司机称,他并没有注意到有乘客追过来,因为当时车子都启动了,司机看了下右侧反光镜,没发现车旁有人,他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左侧车道上的过往车辆。“如果当时发现有乘客,车子又没有开出站台,司机肯定会照顾乘客,让乘客上车的。”谢经理说。

  昨天李大伯也说,老伴说当时发现车子启动了,自己想上车,情急之下拍了车门。“不过车子启动时速度太快了,老年人反应哪有那么快的?”

  车辆启动时司机注意力主要在左侧

  拍右后车门危险!

  昨天我和几位公交司机聊了聊,他们都说自己遇到过乘客为了赶车拍车门的情况。

  一位公交司机说,其实乘客赶车的心情都可以理解,只不过真的要当心自己的安全,因为大部分司机车子启动以后,多数都会特别观察左侧后视镜,而车门在右侧,后车门附近刚好就是车轮,车子在拐弯的时候,“车屁股”也在移动,如果人贴得太近,就可能发生擦碰。

  这位司机说,拍车门的大多数是年纪较大的乘客。“主要可能是体力弱、脚步移动慢的原因吧。”

  如果公交车启动并驶离站台后,车外乘客拍打车门不但危险,还易引发纠纷。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20日,青岛一辆公交车驶离车站约50米后,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跑到公交车旁拍打上客门,表示要乘车,公交司机示意公交车出站后不能停车上客,男子拍打车门不停嚷嚷,后来竟直接走到车前挡住公交车去路……

  去年12月16日,沈阳大雪,一辆公交车驶出站台后,一位大伯因车子没停下来,不停追赶该公交车,导致被车身刮倒,幸好人无大碍……

  发现有乘客追赶时,什么情况下公交车会停?

  昨天下午1点多,我来到朝晖五区公交车站,途经公交车有七八条线路,候车乘客很多。

  我们注意到,当公交车开进站台时,绝大部分乘客都在车停稳时排队有序上车,有个别年纪大的乘客走路稍慢,通常司机都会等待乘客全部上车后,才驶离站台。

  随后我们又来到体育场路武林广场南站、浙医二院等处较繁忙的公交站台观察。发现当有公交车开进站台,等候人群又较多时,往往有不少年纪较大的乘客先站在一旁,让年轻人先上车,有些年纪较大又没有提前来到站台上的乘客,可能错过最佳上车时间,当他们发现公交车启动时,会不由自主加快脚步追赶……

  62岁的何阿姨说,她很少碰到公交车不等人的情况,如果自己还没走到公交站台,刚好有车子准备开走时,自己也会跑过去追赶。“基本上车子都会停下来,也有不停的时候,不过都是因为自己或者车子已经离开站台太远了。”

  如果下客门、上车门都关闭了,还有乘客想上车,怎么办?

  谢经理说,从规范上来说,如果车辆启动,方向盘已经转出停车线,即便有乘客还想上车,司机完全可以驶离站台。

  但从人性化上来说,如果前方候车乘客距离车辆几米远时,司机也可以本着照顾乘客的角度出发,暂时停下来,但如果是后方有乘客追赶上车,只要是司机注意到了,也可以停车。

  不过,以上司机人性化操作的前提,都是车辆没有驶离站台。

  那么,如果公交车并没有驶离站台,此时后方乘客想要赶车,怎么做才安全?

  谢经理说,通常情况下,公交司机在驶离站台观察后视镜时,会先看右侧后视镜,确认没有乘客后,再看左侧后视镜,观察左侧车道过往车辆动态,确保车辆乘客安全。

  “下客门不能上客,但现在现实情况是,很多人还是从后门上车,从人性化考虑,司机这时不会硬性阻拦,如果下客门关闭,后方又有乘客追赶车子的话,大多数乘客都是先喊停车,有些人还会一边喊一边挥手,但前方驾驶汽车的司机因为发动机启动声、播报器提示声以及车辆环境干扰可能没办法听到,但如果车里有人发现乘客要上车并通知司机,只要没有违反规章制度,司机一般都会停车、等候乘客的。”谢经理说。

  谢经理建议,乘客乘坐公交时,最好还是提前到站点等候,如果公交车已经开了,尽量不要追赶,等候下一趟公交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进站停站起步各环节 公交车都有严格规范

  一般情况下,公交车正常驶离站台时,司机会怎么做?

  谢经理说,根据公交公司操作规范,关于车辆进站、停站、起步都有严格的规定——

  【进站】

  行驶距离站牌50米时,车速减至10公里/小时;

  接近候车人群时,车速减至5公里/小时,遇站台秩序混乱或拥挤,立即停车。

  【停站】

  车身距离人行道边0.5米左右(港湾式车站,车身距离人行道0.3米左右),车与人行道平行,停在停车线内;

  下客完毕时,注意观察监视器、后视镜中车内情况,确认安全,先关闭下客门,再关闭上车门。

  【起步】

  起步时注意观察车辆四周以及车内乘客动态,播报“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提示语,关门后确认安全,三秒钟之后,缓抬离合器、轻踩油门、转方向盘,缓缓起步。

  

标签: 阿姨;大伯;公交;乘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