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是大学里最喜欢“吹牛”的老师 但却拥有“女粉丝”无数
2017年03月31日 14:47:18 来源: 每日商报

  最不缺女粉丝

  他是律师中最懂法律的老师

  傍晚六点,杭州夜幕降临,教工路上的浙江工商大学门口人头攒动,因为今天有王老师的课。王老师原名王潭海,杭州法律界无人不知晓的一个名字,二十年间,他将一届一届法律学科的学生送入公、检、法、司等司法机关、政府部门或律所、企业法务等法律实践部门。

  坊间关于他的江湖传说很多,比如他在全浙江律师界声名显赫,从杭州走向全国的律师,几乎全都出自他的门下。又比如,很多女学生会给他悄悄塞情书,坐拥法学院“女粉丝”无数。

  初见王老师,严肃、拘谨、西装革履,一副学者派头。让人很容易将眼前的这个人与古板、无趣联系在一起。但其实你听完一节课下来,就会发现原来王老师会在课堂上毒舌段子纷飞,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不端着”,加上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哪怕两三节课连着上都基本没有“尿点”。

  王老师教的课程都与法律有关,比如《财税法》和《法律谈判》一类专业性相当强且有点枯燥的课程。但为了将这样的课程让学生听得有趣,王老师自创一套教学风格,按学生的话说起来:“老王真的是‘吹牛’不用打草稿,我们最爱听案例,他张口就来。虽然有些可以列为经验之谈,但对于一个学子来说,在绝大多数课堂上,你是听不到这些鲜活生动的东西的。”

  不拘一格创教学风格 他是每个学期中学生评分最高的老师

  如今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叱咤风云的王老师,把过去的命运归结为迫不得已,而且如今已无法复制。1997年底,王老师从杭州市区某基层法院调至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从事法学教学研究,起初主要负责某校办律师事务所的日常管理事务,由于当时老师紧缺,同时给法学院本科学生担任了两门课的教学任务。

  经常要两头跑的王老师,起初刚开始上课时也不知道怎么备课,课堂上抛开书本,反而更加幽默风趣,讲一些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及一些实务中碰到的难题。没想到学生们却很吃这一套,听得津津有味。一个学期下来,王老师的教学评分出奇高。

  不过,这主要得益于他平日里丰富的人生阅历。王潭海1994年本科毕业后先进了机关,在杭州某法院从事经济审判工作,1997年底调到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做教学研究,1996年通过律师资格考试,1998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2002年在华东政法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获得国际商法硕士学位,目前还是杭州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所的管理合伙人。几十年下来,机关、学界、律师界,他差不多全混过了,自己经手的或代理的案件成百上千,上起课来自然脱口而出。更难得的是,同一个案例,别人或许只是照本宣科,他却能用不同的身份、角度切入来解读,这有点儿像数学的“一题多解”,枯燥的课堂马上变得生动起来。

  二十年间,王老师门下的学生遍布各地。有的做了律师,有的当了商人,有的去了机关单位任职。这些学生,十多年前坐在一间教室里的他们,十几年后命运分道扬镳,但不管如何,他们都是王老师的学生。

  一个人想要进步,想要快速成长,想要抵达另一个未知的自己,少不了那么几个影响一生的好老师。他们是春风化雨,或是特立独行,或是情同父母,但都是“好老师”的样子。

标签: 老师;陈敏;律师;浙江工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315430663961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