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彰显“集聚”特色 锁定五项重点
2017年04月02日 07:5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4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涵盖舟山离岛、舟山岛北部、舟山岛南部等三大片区。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定位为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与新批的其他6个自贸试验区相比,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特色锁定在“集聚”二字。从地域范围上看,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实施范围集聚在舟山群岛新区,以充分利用舟山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在发展目标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是第三批中唯一一个提出致力于对接国际标准、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在具体任务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更聚焦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这一核心,承担起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

  “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把总体方案细分为超过100项具体试点任务,层层落实。同时,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力度,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与实践创新,引进专业人才,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省自贸办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针对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通关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等5个方面展开试点。

  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接下去,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加快石油石化科技研发和人才集聚。

  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浙江将把当前全省正在全面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到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不断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在建设国际矿石中转基地的同时,大力发展航空制造、维修、研发设计及配套产业,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在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层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探索服务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的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等政策创新,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并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与保险业务。在推动通关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则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实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通关服务监管模式,探索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外籍人员实行相应的便捷安全管控措施,给予入境、停留、居住等便利政策。

标签: 试验区;舟山;油品;大宗商品贸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