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要成天堂硅谷还需提升“硬实力”
2017年04月06日 08:09:01 来源: 杭州日报

  不久前,阿里巴巴在内部召开的首届技术大会上,启动一项代号的“NASA”的计划。这一计划将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核心科技。

  引人瞩目的战略布局背后,是阿里巴巴推动技术普惠化、释放尖端创新力的勃勃雄心。毋庸讳言,在中国过往20年互联网产业发展进程之中,如阿里“NASA”般的凌云之志,一直是稀缺的。现今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所赖以成名的商业模式,事实上早在美国2000年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破灭前就已出现。而这些构建商业模式的先驱,大多集中于从山景城到帕罗阿图的狭长地带,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硅谷。BAT的商业城之所以能达成,是真正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

  当阿里巴巴在向“NASA”发起冲击之时,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是,孕育了阿里的城市——杭州,该如何向自己的“NASA”进军?在笔者看来,对于立志成为天堂硅谷的杭州而言,城市的“NASA”计划应当是戮力提升信息经济、信息产业的“硬实力”。所谓“硬实力”,即更多底层技术、共性技术、尖端技术的突破。

  “淘金热催生了铁路业,铁路业带动了运输业,运输业带动港口业,港口业催生了沿海城市,沿海城市又需要无线电通信,需要电子信息业的发展,从而催生了半导体业,半导体业又衍生出了微处理器产业,从而产生了个人计算机,计算机又催生了软件业,软件业得益于互联网,互联网巨头在创造了巨额财富之后,又投资于生物科技和绿色环保技术。”皮埃罗·斯加鲁菲在《硅谷百年史》中,言简意赅地道出了硅谷崛起的逻辑,这正是一条由“硬”到“软”的扎实路径。

  而当我们回溯杭州信息经济、信息产业发展史时,处处可见其中鲜明的“阿里基因”:强于电商、长于运营、聚焦于应用层面、模式轻盈……正是循着这样一条路径,杭州的互联网创业者常可收“四两拨千斤”之效,在短时间内快速崛起。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杭州的信息经济、信息产业整体偏“软”,在涉及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机器学习等底层技术、共性技术、尖端技术的领域,显得“硬实力”不足。

  就在上个月,深圳通讯设备领军企业中兴因美方禁运芯片而被扼住命运咽喉,不得不缴纳高达11.92亿美元的罚金。惨痛损失背后,正是中国通信、工业、医疗、军事等大批量应用场景下,国产芯片缺位的软肋。

  如若“硬实力”缺乏长期未有改观,则疥癣之疾有可能演变为心腹之患。因此,于杭州而言,补强信息经济“硬实力”,事关城市产业的命脉与未来。所幸的是,增强信息经济“硬实力”的迫切性,杭州政企学各界已多有共识,并迈出实质性步伐。如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着力引进矽力杰、大和热磁等项目;设立工业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于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夯实全市工信经济的硬支撑。

  “站在巨人肩膀之上”,固然可以造就成功。但我们至少需要保证,当“巨人”把“肩膀”抽走,成功不会成为空中楼阁。这是杭州的命题,更是中国的命题。

标签: nasa;信息经济;阿里巴巴;芯片;NASA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