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七天杭州天气晴雨参半 前半周风雨交加,气温相对较低
2017年04月09日 08:56:55 来源: 都市快报 葛丹娣

  昨天,一条题为《倒春寒又要来了!下周一白天,江南比东北还冷!》的文章把不少网友吓得一哆嗦,该文表示,有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正集结在我国北方几千公里的国境线上。当冷空气大举南下,和暖湿气流在长江流域“交战”,长江流域将开始下雨,且电闪雷鸣,堪称“最危险的天气”。

  文中还特别提到,包括杭州在内的长江流域的一些城市将迎来大幅降温,最高气温将下降10℃,且最高气温有可能集体低于18℃,这比东北的哈尔滨、长春、沈阳都低,文章还将此次降温描述成一次又凶、又湿,货真价实的倒春寒。

  看到这篇文章后,不少网友表示,这是要闹哪样?一言不合就降温,合适吗?还有网友表示,刚买的春装又要塞回去了。下周杭州真的会迎来该文描述的“最危险的天气”吗?答案是——文章言过其实,有些“危言耸听”了,大家不用过于紧张。

  春季多风多雨,气候多变 降温不一定就是倒春寒

  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一旦遇上机体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很多人就会把其描述为倒春寒。

  然而,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有一定的标准,以浙江省为例,它指的是4月1日后浙东南地区,4月5日后浙北地区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11℃。据杭州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七天杭州每天的最低气温都达到了11℃以上,换句话说,下周杭州也不会出现气象学意义上的倒春寒。市气象局更倾向于把此次降温归结为春季正常的气温波动。

  市气象局还表示,未来杭州确实有两天最高气温下降到18℃以下,但18℃不是气象上的分界线、临界点,没有实际意义。

  前半周风雨交加,出门记得带伞

  后半周气温回暖,早晚温差较大

  昨天白天阳光短暂地露了个脸,截至下午4点,市区的最高气温也回升至25.3℃。夜里,一场中等偏大的雨,又将杭城最高气温拉回到了20℃以下,下周三(4月12日)最高气温才将重回20℃以上。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4月9日)杭州最高气温19℃,最低气温13℃,雨量中雨转小雨。明天(下周一),小雨转中雨,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1℃,这将是下周最冷的一天,风力相对较大,达3-4级。风雨交加的天气,人体体感温度会更冷一些,所以,出门记得带雨具外,还要做好保暖,谨防感冒。

  市气象局表示,总的来说,杭州下周不会迎来“最危险的天气”,但受冷空气影响,前半周气温相对较低,周三起,雨止,天气晴好,最高气温也将会逐渐回升,重新回归到春天温暖宜人的样子。当然,气温回升时,也要注意早晚温差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标签: 最高气温;倒春寒;降温;杭州;气象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9324504428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