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庭和睦,人才辈出 法医学家夫妇传给子孙的是一个“勤”字
2017年04月12日 08:29: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徐老家的照片墙。

  袁奶奶的十字绣。

  徐老主编的书籍。

  徐英含老人出生于1926年,今年已91岁高龄,他是我国著名的法医学家。

  和进行现场勘查的法医不同,徐老从事的是法医病理工作,主要研究那些疑难杂症,常规鉴定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靠他出马了。

  如今,徐老四世同堂,子孙中人才辈出。归根结底,是徐老和老伴袁蔼娟勤学、刻苦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晚辈们勇往直前。

  为夫录书 老伴76岁学打字

  徐老曾在自传中提到,虽然他和老伴在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方面相差很远,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俩的亲密无间,而他的种种成就,有一半应归功于老伴,是老伴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徐老和老伴袁奶奶同年,都是萧山人。76岁那年,徐老正在主编一本临床病理学教材,出版社要求成稿须用电脑录入,存入软盘。当时,是毫无电脑基础的袁奶奶把录入工作扛了下来。

  袁奶奶让女儿带来一本电脑入门书《文字录入与处理》,啃书本的同时,她还去浙江大学参加电脑培训班,从没学过拼音的她,就学五笔字型。

  “为了记住、记熟130个字根在键盘上的分布,她不知耗费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有时已经入睡,突然想到某个问题,她竟会一跃而起,查书、找答案,或者打电话问。背口诀、记笔记、写卡片,桌面上堆满了她的东西,这哪里像七八十岁的老太婆,简直是一个勤学苦练的小姑娘。”徐老曾经写了这样一篇小文记述老伴学电脑的故事。

  半年后,学成的袁奶奶开始为徐老录入书稿,几个月内打了七八万字。“感觉她突然比我高大得多。”徐老说,袁奶奶现在练书法、绣十字绣、做丝网花,十分好学,而且天资聪颖,“如果当年她读大学,估计现在比我更有成就。”

  勤俭持家 苦中作乐的一家人

  徐老的履历拉出来有一大串,1998年退休后,他担任了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顾问,至今他仍在具体参加法医病理工作。但得闲暇,他就会写一点东西,或关于工作,或关于生活。

  徐老对工作的投入和专精,给子女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爸爸年轻时,我晚上醒来,他还在灯下写东西。我小学一二年级时,他写过一篇《小林梦游人体记》,把小林从吃东西开始,到东西进入食道等一个个环节,都用童话的形式写出来,很通俗易懂。”排行老三的女儿徐阿姨说,可能就是这些有趣的文字,使她对医学产生了兴趣,最终,她成为一名麻醉医生。

  1956年定居杭州时,徐老的家庭负担很重,除了要养活一家六口,还要接济在农村的祖母、母亲和弟弟妹妹,所以,他一大半工资都要寄去农村。为此,袁奶奶就外出干活,帮人带小孩、去房管站做泥水工、到街道企业做丝印工,赚钱贴补家用。

  生活虽困苦,一家人却能苦中作乐。每逢周末,一家六口带上玉米馒头、炒面等食物到西湖边郊游,大大小小的山都被他们爬遍了。“照相机是二哥自己做的,他真的什么都会做。一回家,大哥和二哥就躲进房间里洗照片。”徐阿姨说。

  回忆起那段时光,徐老一家都觉得快乐多过困苦,生活的艰辛在家人的携手相伴中消减了不少。正因如此,当苦尽甘来,一家人感情笃深,每周聚会,遇事有商有量,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堪称和美。

  教育有方 后辈之中人才济济

  徐老时常感叹,自己把时间都献给了法医病理事业,对子女的教育几乎无暇顾及,全靠老伴时时关注。如今,4个子女都已五六十岁,不仅孝顺父母,而且彼此亲密无间。“这都是我老伴教育有方。”徐老说。

  徐老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共有18口人,孙辈中也是人才济济。外孙向少卿当年以本科综合成绩全系第一的优异表现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并拿着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毕业后又在苹果公司美国总部就职,参与了多代苹果手机的原型设计、技术开发以及海外生产线架设。几年前,向少卿回国创业,在上海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已是沪上知名的创业公司。

  徐老还有一位曾孙女,去年登上了国际级舞台。她就是在G20峰会文艺演出中,与廖昌永同台献唱的小姑娘徐子琪。虽只有8岁,却能自如地在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面前一展歌喉,徐子琪也成为全家人的骄傲。

  现在,小辈们都有自己要忙活的事情,徐老夫妇便事事自己动手,不给子女添麻烦,甚至连钟点工都不请。“拖地板、擦桌子、洗衣烧饭,这些家务活我一手包干。老年人在家一定要天天活动,适度的专业工作和家务劳动能消除退休后的无聊。”徐老说,他和老伴虽然已年过九旬,但身体健康,数十年来,他还每天坚持快走1小时,“把家务和快走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人就越走越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23067077886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