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酵素河长”的执着实践
2017年04月14日 08:26:16 来源: 杭州日报 汪玲 叶丛

  詹国荣在向河里倒酵素。

  河边走了三年,“河长”变成“家长”

  今年52岁的詹国荣,算得上是杭州第一批“民间河长”了。

  2014年3月,杭州公开招募“民间河长”,詹国荣报名参加,担任同协河的民间河长。3年的时间里,詹国荣把同协河当孩子一样看待,想尽办法要给河道“洗澡”,让河水变干净。他还曾经试用环保酵素治河,水质指标改善明显,周围的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为“酵素河长”。

  因为酵素 他和河道结下不解之缘

  初春,同协河岸边花红柳绿河水清。

  同协河,起点大农港,终点备塘河,全长1809米。詹国荣每天骑公共自行车固定巡河两小时,雷打不动。他时常感慨:“3年前的黑臭河,现在终于变清澈了。”打开杭州河道水质APP,同协河的水质已经是Ⅲ类水。

  加入民间河长队伍的初衷,詹国荣说,是因为酵素。

  2013年,杭州群众中流行制作环保酵素。作为环保践行者,詹国荣也在家里将餐厨垃圾制作成了酵素。“酵素可以用来洗碗上的油污,那可不可以用于去除河面油污呢?”詹国荣当时住在丁桥沿山村,附近的上塘河河面上经常漂浮着油污。詹国荣从河里打了两盆水,一盆倒进了酵素,一盆没有倒入酵素,两个小时后,对比很明显。

  “混合发酵液中大量繁殖的有益微生物,能消耗水体中过多的氮和磷等富营养物质,水体中的氮、磷等的浓度明显降低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也能得到提高,从而实现水体环境的修复和生态平衡。”詹国荣说,投放酵素的水变清了,油污也没有了。

  为了验证酵素确实能治水,詹国荣又在沿山村里找了一个池塘,和村民一起投放了环保酵素。詹国荣还花了几千元钱请来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池塘水质的总磷、氨氮等指标改善明显,这让他信心大增。

  2014年,听说杭州市招募民间河长,詹国荣赶紧报了名。“我想做个河长,用酵素治河,参与五水共治。”这一做,就是三年。

  因为挑刺 家门口的小河越来越清

  2014年,同协河还是一条断头河,在江干区治水办的支持下,詹国荣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同协河的协玻桥的东北角试验“环保酵素治河”,投放了4000斤环保酵素。

  “这个办法在水流流速比较缓慢的水域使用,效果会比较好。当时这个位置的河面上总是漂浮着一层油污。酵素投放下去,会分解这些油污,我过了一段时间去看,水比原先清澈了许多呢!”

  2015年,江干区对同协河进行了清淤,并打通了断头河,让死水变成活水,同协河的水质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做了河长后,詹国荣每天上下班都会来看看,给这条河道“挑刺”。

  春节后,詹国荣发现,协玻桥附近的河面上又漂着一片片油污,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看到桥面上有人在修车。原来是修车的油污漏了一地,顺着桥面的缝隙渗漏下来滴到河里,最终影响河道水质。”

  詹国荣将这个问题反映到江干区城管局、杭州河道监管中心,3月初,修车的队伍终于不见了。詹国荣笑着说,这事解决了,他睡觉都踏实了。“3年了,这条河的官方河长换了好几个,民间河长还是我,我觉得我就是同协河的‘家长’,河面干不干净、堤上有没有垃圾啊、沿岸有没有排污口,我都要管。”詹国荣说,所有的“挑刺”,都是希望这条河道越变越清,河边的景致越来越美,老百姓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

标签: 酵素;詹国;油污;协河;河道;民间;江干区;环保;挑刺;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