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2017年04月15日 08:56:44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高静玮 张玎

  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代表上台领奖

  昨天,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大会上,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并首度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同时,还揭晓了“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活动”。南宁、中山、贵阳、深圳、杭州、青岛、重庆、上海、成都、西安成为了去年的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120亿 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

  每年的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白皮书总是备受关注,今年也一样,从白皮书中大家也看到了未来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左右,广告、版权等新形态的收入模式逐渐成熟。数字内容除了在数量上增长迅速之外,内容质量上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版权开发成为了数字阅读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2016年近6成的热播剧均改编自文学作品,而这其中,成功改编的作品多为5年以前的图书IP。同时值得注意的是,AI、AR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着数字阅读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

  白皮书还勾画出了精准的用户画像。据了解,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3亿,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以80后、90后居多。而随着收入的增长,用户对“知识见闻”类的内容需求则愈发迫切。在阅读深度方面,付费用户比免费用户的粘性更强,呈现阅读频率更高、阅读时长更长的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南宁、中山名列前茅。

  今天还有免费展览可以去看看

  本届数字阅读大会新增了“青年文摘·2017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面向大众免费开放,今天还有一天时间展出,大家可以去世贸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看看。

  据了解,博览会上汇集了30多家国内知名数字阅读领域企业,囊括青年文摘、华为荣耀、讯飞语音、咪咕阅读等知名品牌,集中展示了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成果,涵盖新媒体技术、绿色阅读、智能语音等主题。

  展览展示的同时,还有10余场主题活动,包括作家签售、新品发布、数字阅读书市、主题游戏、主播大赛、公益活动及十大阅读城市推广等。今天下午,现场还将举办“最强声波”灵犀新媒体主播大赛总决赛,知名配音达人季冠霖、童自荣、阿杰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决赛现场担任评委。

  另据了解,作为本次数字阅读大会的举办地,西湖区也将加快打造数字阅读辐射圈,以咪咕数媒等龙头企业为基础,依托移动阅读示范基地平台建设,集聚行业内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数字内容产业新高地。

标签: 数字阅读;白皮书;龙头企业;青年文摘;市场规模;阅读城市;大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