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三男生拼高考 拼出腰椎间盘突出
上午学考一结束 下午紧急赶到浙二动手术
2017年04月17日 09:10: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幸亏现在骨科全面铺开了微创技术

  6月份的高考应该不会耽误

  说到在脊柱上做手术,在我们印象里总是个大事情。最近有一位高三男生,却在4月“高考”(新高考里的学考或者选考)刚考完后,就忙里偷闲跑到浙医二院去做了个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术后又马上赶回家乡去备战六月份的正式高考。  “现在有了椎间孔镜等微创的脊柱手术方式,椎间盘突出等脊柱疾病的手术创伤、恢复时间都大大减少,这个学生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浙二骨科脊柱病区重点研究椎间孔镜的副主任医师陈刚说。

  高三男生打了一天篮球,腰吃不消了

  一年前,这位高三男生已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时不时下肢会觉得痛、麻。前不久,他打了一天的篮球,这腰病加重了,尤其是屁股上方的脊柱那里,痛得厉害,路也走不好,觉也痛得睡不着,平时只得歪着身子,也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

  高考近在眼前,天天腰痛可怎么办?他父母焦急万分,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有一节腰椎间盘的髓核已严重突出、压迫神经,必须做手术。

  可高考前做个大的脊柱手术,似乎也不明智。父母更加发愁了,他们四处打听,最后了解到,浙二有椎间孔镜技术,可解决他们儿子的问题。

  “椎间孔镜属于脊柱微创手术的一种,手术时只需在背上开一个7毫米左右的切口,手术基本没有创伤,术中出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做一个局部麻醉就可以。”陈刚副主任说。

  “只要局麻啊!那对大脑不会有影响的嘞!太好了!”男孩父母听说局麻比全麻副作用更小。

  等儿子上午“高考”一结束,下午就送他到杭州来了。

  陈刚说,“这位男生第二天就出院了,回家只需卧床两周,避免剧烈运动就好;如果按传统方法开刀的话,他起码要一动不动在床上躺一两个月。”

  微创在脊柱疾病上的应用越来越多

  椎间孔镜可精准解决椎间盘突出问题,而且创伤小,适合这项技术的患者越来越多。

  为此,除陈刚副主任外,浙二骨科脊柱病区还选了张宁、徐正宽等几位年轻博士,经过严格和专业培训后也从事这项技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临床服务。

  浙江省脊柱脊髓损伤委员会主任委员、浙二骨科脊柱病区副主任李方财说,微创技术已在脊柱伤病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不光有椎间孔镜等内窥镜下技术,还有显微外科技术、经皮穿刺技术、小切口小通道微创技术等,可处理多种脊柱的退变、畸形、创伤、感染等问题。

  “早三四年前,病人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微创,还怕开一个小洞做手术会不会做不彻底、会不会复发等,我们有时候想给病人做微创,还得动员半天。”

  陈刚医师说,现在微创理念已深入人心。他一周三次门诊,来看病的患者中,需要做手术的,几乎都是主动要求做微创,还有的会主动问他:“医生,我的毛病用微创能不能解决?”

  在医疗界,脊柱医生也越来越接受微创的概念。

  浙二骨科、浙江省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还专门成立了椎间孔镜的浙江省培训基地,满足医师们对这方面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

  微创技术在浙二骨科已全面铺开

  目前,浙二骨科四大病区都已开展微创手术。“骨科最早开展微创技术的领域是,运动医学方面的关节镜技术,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已在我科开展。现在,我们每年要做两千多台关节镜手术,治疗肩、肘、髋、膝等各种关节损伤。”

  关节病区副主任医师吴浩波说,近十年来,关节镜技术还被运用到创伤领域。

  很多关节腔内的骨折,像膝关节腔的胫骨平台骨折、肩关节的肩胛盂骨折,都可以在关节镜的监视下做了。“也就是说,原来拼骨头,医生要用肉眼看,现在通过内镜技术可以在放大镜下看,手术效果自然会更精准。”

  创伤病区,现在每年都要做几十例这样的微创手术。

  肿瘤病区副主任医师林秾说,微创介入对去除骨肿瘤中的“骨样骨瘤”,优势突出。“骨样骨瘤长在骨头上,只有两三个毫米大小,原来要把它去除,只能开大刀,在骨头上一点点用肉眼找,损伤大,清除不净的概率又高。现在有了导航指引下的病灶切除技术,只需在皮肤上开个小洞,这样损伤就小得多了。”

  脊柱病区,近几年大约每年做三千台左右脊柱手术,其中三分之一用微创技术解决。

  “我们现在能用微创解决问题的,就尽量为病人选择用微创技术。”李方财副主任说,微创技术在骨科范畴的运用,必将会越来越广。

标签: 脊柱;骨科;病区;高考;关节;创伤;脊柱手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