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刘墉画展昨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他亲自导览,讲画里的生活
他的画里有话,还有“彩蛋”等你去找
2017年04月19日 06: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刘墉在画展上为观众作导览。通讯员 张潇俊 摄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被团团围住的刘墉,不停地说:退后点,再退后点,不然站在外面的人什么都看不见啊。

  刘墉画展开幕式之火爆,连媒体采访时间都挤掉了,只留下记者们站在外围,望着黑压压的人头兴叹。

  很多人看过刘墉的书,却不知道他还画画,实际上,画画才是他的“专业”。刘墉是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的高材生,还是台湾山水及花鸟走兽大师黄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曾举办个展30余次,作品被海内外许多博物馆收藏。

  这次,他的画,他的书都来了。

  昨天下午,浙江美术馆开幕的“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是刘墉在大陆举办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艺术大展,展览分为“师古篇”、“山水园林篇”、“花鸟翎毛篇”、“现代水墨篇”、“写生研究篇”五个部分,呈现了刘墉绘画作品120组(件),涵盖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走进展厅之前,很多刘墉的资深书迷一定会停下脚步,大厅前一排展柜里放着的都是当年温暖过我们的刘墉著作《萤窗小语》、《超越自己》……

  展览结束后,这些著作将全部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入库美术文献中心,成为浙江美术馆首个“名家个人专库”。

  画里有话

  生活故事就藏在画中

  来杭州办画展的消息,刘墉在微博上“剧透”过。于是,天天有粉丝催着:墉爸,您到底什么时候来。

  4月12日晚上,刘墉终于到杭州了。画展开幕前,他还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办了一场大型公益演讲《不疯魔,不成活——我困顿中对文学和艺术的领悟》,两个小时里,与2000位观众分享了他跌宕的人生。

  讲座中,刘墉已经提到过几幅画,到画展现场一看,更让人惊叹。

  刘墉说过,他喜欢在画里讲故事。拿《龙山寺庆元宵》来说,八尺大的画,上面的人物只有指甲盖大小,街头巷尾都是情节,细得像《清明上河图》一般,一看就停不下来。刘墉说:“我从小有哮喘不耐烟熏,所以父亲总带我匆匆绕一圈……唯有过年时的花灯会,我赖着不走。”

  画上,人群熙熙攘攘,角落里坐着乞丐。刘墉说:“记得路边有一个乞丐,父亲把钱放到我手上,叫我给他。叮嘱我不能扔下去,而是要蹲下,把钱轻轻放进他的碗里。”

  连街头小店的招牌和宣传广告也是记忆中的。“人力宣传车和广告牌上写着,‘五毒白骨鞭’及‘里见八犬传’,都是当年我最爱的电影。”

  他的一生也在他的画中:儿时随着父亲钓鱼;13岁时家中失火,与母亲在草房栖身;17岁时因病休学,在家中作画……

  问刘墉,您是作家还是画家?刘墉说,“哪个都不选,我是‘生活家’。我只是把我生活中的感触,很实实在在地写出来。”

  画里还藏着各种“彩蛋”

  有3只“维尼小熊”等你去找

  实在挤不过观众,记者们只好结伴去找维尼熊。

  说起这个“维尼熊”,就要提一提刘墉的孩子气,他常常在画里藏点小“彩蛋”。例如《明朝有意抱琴来》,取自李白的诗,描绘的是文人对饮的雅趣。画面中,一轮明月,一缸荷花,石桌上摊着长卷,石凳旁是落地的线装书,后面隐约有酒壶摔碎散了一地。

  有两处彩蛋很容易看出,手卷,苏轼的,上面的“乾隆御览之宝”和“石渠宝笈”都照样描摹了,而线装书的书名,竟然是《刘墉诗画》。

  他说,左边的太湖石上,还藏了3只“维尼小熊”。可是五六个人在画前趴了半天,只在石头的左下找到一只。剩下的,还是交给广大观众吧。

  刘墉的这股孩子气,不如说是赤子心,体现在很多方面。

  2016年,刘墉和毕薇薇夫妇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31件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其中包括虚谷、王礼、任伯年、王一亭、张大千、刘海粟、傅抱石、黄君璧等大家。

  开幕式上,提到这件事,刘墉却觉得还不够:“我卖了书,或者卖了画,就去买画,把海外的华人画家作品也都带回祖国来。”


标签: 画展;刘墉;彩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9287945328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