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家试点医院推出医保手机支付 所有就诊流程,一个手机搞定
2017年04月20日 06:34: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应晓燕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应晓燕)互联网时代,拿着手机看病成了年轻人就医的新趋势。用手机APP挂号、就诊、化验、取药,最后在线支付,算下来能为患者节约不少等待时间。

  但是,以往的移动医疗模式存在一个大bug(漏洞):在线支付只能自费,没有融合医保。在医保全面覆盖的情况下,这个缺陷成为阻碍移动医疗的一大阻力。

  而现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率先实现了医保手机支付。患者只需带上省级医保卡、医保本、身份证等前往指定医院绑定社保卡,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包括医保在内的缴费。

  2016年8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印发《浙江省医疗移动支付工作试点方案》,方案提出浙江省将加快“互联网+医保”应用探索,积极稳妥地推进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六家省级医院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此后,各试点医院纷纷展开了医保手机支付的探索。

  几个月来,医保移动支付改革的成效如何?记者昨日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去年底,该院与浙大网新合作,引入了由浙大网新大白科技打造的“医保支付+医疗健康”云服务平台——医快付。

  在该平台上,患者不仅能体验从挂号到取药的就医全流程服务,还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医保统筹和自费费用的缴纳。

  浙大网新大白科技市场总监张逸冬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如果是自费支付的患者,可一键支付诊疗费用,并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方式;如果是省级医保支付患者,在“实人认证”通过,以及医保在线结算开通的前提下,可以实现包含医保移动结算的一键支付,医保支付费用将自动从账单中扣除,剩余现金部分由个人设定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同步完成支付。

  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省立同德医院在医快付上完成近千笔支付,其中医保支付占比90%,自费支付占比10%。张逸冬分析,这样的成效或许与城西高科技人才聚集有关。

  省立同德医院总会计师潘乐音介绍,除了在医快付上支付,医院还开通微信、支付宝、银联、市民卡等七种支付方式,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选择,真正实现支付方式的全覆盖。

  目前,医保手机支付仅限省级参保人员和开通该服务的试点医院。

  在不久的将来,市级医保参保人员也将享受到这项服务,覆盖的医院范围也将扩大。

标签: 浙江省;医院;患者;移动支付;医保支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02893010234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