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支“哨子队”管得还挺“宽”
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推出“街长制”
2017年04月20日 09:08: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杭建宣

  2016年年底,杭州市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战役,旨在用3年的时间,刷新146个小城镇的“颜值”。杭州市各个小城镇立即行动起来。今年1月,建德率先推出“街长制”,以包干负责的模式,打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新格局。4月18日至19日,浙江省部分地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启,更是力争通过交通整治,让小城镇的交通“畅”起来。

  68岁的王炎潮,今年年初有了一项新职务,那就是乾潭镇建北路的“街长”。王炎潮负责的建北路靠近乾潭镇中心区域,马路只有两车道,两侧店铺倒是不少,“路上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占道经营。”

  为此,每天7点,王炎潮就会带上红袖套和哨子,准时出门巡逻,每当碰到占道经营的店家,王炎潮手里的哨子就会响起来,同时,还要苦口婆心地劝说。“时间长了,大家也都有了这样的意识,自觉把人行道上的东西都挪空了。”

  今年1月,乾潭镇在全省率先推出“街长制”,共分成10个治街小组,每组分管一条街,主要对路面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墙面广告乱贴、广告牌乱挂、空中线乱拉等各类问题进行巡查监督,这些“街长”也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哨子队”。

  通过“街长”的包干管理,对小城镇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排查也更细致,一旦发现问题,能劝阻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会马上拍照上传微信、手机APP等平台,由镇里协调处理。

  在不久前评选出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中,乾潭镇是杭州7个优秀“模范生”之一,但镇上车辆占道经营、乱停乱开等现象,对居民们的生活影响不小。

  以王炎潮负责的建北路为例,由于停车位不够,一些人就把车子直接停到了马路上。别看这段路只有四五百米长,却是320国道的其中一段,这里堵了,等于320国道“肠梗阻”了,对交通的影响不小。

  针对类似现象,从4月18日起,“哨子队”有了新任务,要开展“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

  如今,乾潭镇和25个村社的主要卡口要点、公墓、重点水域都已经实现监控全覆盖,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天网天眼”,哪里出问题,“街长”们第一时间去解决。

  “重点路段违法停车将处以100元处罚及扣3分,力度还是很大的。”乾潭镇副镇长沈晓东表示,他们计划在全镇建设7个大型公共免费停车场,共2000多个泊位,引导居民有序停车,停车场计划9月之前投入使用。

  接下来,建德市还将强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并逐步把“街长制”推广至全市范围。

标签: 乾潭镇;哨子;整治;停车场;肠梗阻;马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