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菊英面店要说再见?
兴加儿巷、南兴加儿巷地块旧城改造项目有望启动
2017年04月21日 09:08: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叶慧芳

  菊英面馆的招牌面——加料片儿川。

  厨娘正麻利地烧制片儿川。记者 李忠 摄

  中河南路12号,菊英面店。一碗片儿川,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每天食客们排长队。还不到中午12点,已经有不少人站在路边等位了。等不及的人,就搬一张凳子,蹲在路边吃。

  记者昨日得到的消息,菊英面店很可能要“拆”了。据紫阳街道动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兴加儿巷、南兴加儿巷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已结束前期调查,目前居民同意率已达到90%以上,下一步可能正式立项,启动征迁。菊英面店,正好就在这次的旧城改造规划红线范围内。

  舌尖上的片儿川,秘诀只有八个字

  菊英面店是一家夫妻店,老婆“菊英”负责烧,老公颜宝福,负责张罗打扫,后来女儿回家来帮忙,又雇人帮厨。

  1993年,面店开张,一开始无非是做做家门口的生意,后来名气越来越响,不少人从杭州四面八方赶来。

  先领个号子,再排队,等一个多小时才吃上一碗面,那是常有的事。

  片儿川加辣,加荷包蛋,加油渣——菊英面店最出名的是一碗片儿川,还被拍进了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这其中有什么秘诀?食客们说,菊英的面用料讲究、清爽、新鲜。

  老颜自己说,总有人来问他秘诀是啥,他也总是回答:“我没啥技术可以传授,有的只是真材实料。”面条好吃,全凭这个——他掏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8个字:诚实、认真、勤劳、坚持。

  另一个让菊英面店在杭州餐饮圈“江湖”上声名远播的原因,是传说中的老板很“任性”。不少杭州的食客都知道,菊英面店每年都要放寒暑假,而且过了中午就关门谢客。

  放着赚钱的生意不做,这是为啥?老颜说,其实定下这规矩是有原因的。1993年刚开业的时候,附近有个凤山门小学,面店主要做的是学校生意,所以也跟着放寒暑假,后来习惯就保留了下来。

  营业时间到中午,主要是怕影响邻居们休息。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面店里的事情,老颜都要亲力亲为,营业时间太久的话,身体吃不消。而且,如果下半场交给别人打理,他又不放心。

  现在,菊英面店一天平均卖500碗面。但一般过了中午1点半,老颜就要歇业了——打扫卫生,擦擦弄弄一直到晚上。

  “你看,面店连烟道上都没有油烟,多干净!”资深的食客一边指点着一边说,很多人都说老板有“强迫症”,卫生搞不干净不罢休。

  菊英和老邻居们,盼改造盼了十多年

  虽然菊英面店名声在外,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老颜一家人和老邻居们的居住状况有多糟。

  如今可能很少有人会注意繁华城市的这个角落——低矮破旧的平房,墙面因为潮湿生满青苔,一到雨天就漏雨、积水。每家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这一带只有一个蛮简陋的公共厕所,“总共才3个蹲位,在杭州估计是找不到这么破的公共厕所了。”居民们说,每天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出来倒马桶。

  因为居住环境差,居民盼拆迁已经盼了十多年。

  “我们这个墙门的房子是建工集团的公房,单位分给我的,”今年61岁的老颜说,自己从结婚住到这里,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没用上独立卫生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因为家庭困难,争取到了政策,老颜才开起了面店。可楼下开店,一家人只能挤到小小的阁楼上了,“腰站不直,腿伸不开”。

  征迁改造,老颜第一个支持

  好消息是,今年这一片的居民有望迎来改造。“如果可以拆迁,我第一个举双手赞成,绝不会因为开店拖邻居们的后腿!”说到这个,老颜有点激动。

  从动迁指挥部的地图上可以看到,现阶段兴加儿巷、南兴加儿巷地块旧城改造项目的调查红线范围是,北到六部桥直街,南到凤山花苑,西到中河南路,东到江城路,大约有260户居民。

  按照目前的进度,也许到今年暑假后,菊英面店就要腾空搬迁了。

  老板说,在正式搬迁腾空之前,面店会一直开下去。歇业之前,也会提早通知顾客,给大家一个交代。“我一定会给信任我的客人一个交代。”他说。

标签: 食客;秘诀;旧城改造项目;公共厕所;杭州;动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