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半山立夏节等你来
逛集市 赏民俗 吃乌米饭
2017年04月21日 09:08: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黄莹

  马上就要立夏了,这一天,预示着夏天的来临,江南一带农事、蚕事渐入忙季。

  今年立夏怎么过?昨天拱墅区文广新局发布消息,邀请大家参加第六届半山立夏节。5月5日当天,除了有往年传统的立夏习俗活动,今年还推出了好玩的“非遗集市”、“跑山迎夏”等活动,欢迎市民游客积极参与。

  当天拱墅会组织一场“送春迎夏”仪式,半山老百姓组成迎夏队伍,在半山娘娘庙周边进行迎夏巡游,共同迎夏祈福。半山娘娘庙周边还有立夏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包括派发乌米饭、斗蛋、采蚕豆、烧野米饭等。

  将在半山娘娘庙广场举行的非遗集市,包括了半山泥猫、天竺筷、微型风筝、小热昏、乌饭馍糍、麻饼等项目。除了拱墅区的非遗项目,还邀请了三门、衢州柯城、遂昌等二十四节气保护社区的项目来参与。活动现场还将展出拱墅皋亭文化研究会收集的几件大型农具,包括稻桶、打稻机、风谷车、龙骨水车、小船、草鞋盘等,让大家重温当年农业生产的状况。

  上午10点左右,还会有一场“跑山迎夏”活动,在全线贯通的望宸线二期开跑。二期望宸线一直延长至望宸阁,这是一条3公里左右的盘山绿道,被森林包围。其中,一条线路长约2公里,从虎山公园仙人谷到半山游客服务中心;还有一条线路全长约4公里,从半山游客服务中心到望宸阁,欢迎市民来锻炼身体,体验半山民俗。

  今年的半山立夏节,还将特别举行“二十四节气”保护社区联盟成立会议。拱墅联合三门、柯城、遂昌、登封等地共同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社区联盟,发布保护公约,提出保护倡议。据悉,“中国二十四节气”2016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拱墅区是全国10个保护社区之一。

标签: 二十四节气;拱墅区;游客服务中心;米饭;集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