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史上力度最大 多部门联合“围剿”偷捕偷钓者
2017年04月22日 08:57:00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前天深夜快11点,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王队长手中忙碌的对讲机再度响起,又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来:一名青年男子在上香古道被控制住,其携带一根3米长的鱼叉,手里攥着红外线望远镜,还没动手,刚从路虎车上下来就被队员“盯”住了。王队长立即跳上巡逻车,带着记者赶往现场。

  “又没抓到鱼,怎么这么多执法队员,真倒霉!我是第一次,你们看这杆子都是新的。”被抓的男子20多岁,起先嚼着口香糖一副满不在乎的模样,后来听王队长说要处罚,才露出十分慌张的表情。

  “西湖里的鱼是随便能偷捕的吗?你该庆幸自己手里没鱼,哪怕有一小条,就不是光处罚能解决的了。”听到王队长的这句话,男子立即没了声,乖乖接受了50元的处罚。

  前晚,西湖水域联动整治偷钓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这次行动的力度史无前例,将对西湖偷捕偷钓进行高密度、拉网式的“围剿”,也等于在西湖边“织”起一张天罗地网。

  划出5个隐蔽点

  作为整治重点

  这次偷钓专项整治行动确实是声势浩大,由西湖水域管理处牵头,执法局、景区公安分局、交警以及沿湖各个管理处等多部门联合整治,组织了近百名“整治军团”,对西湖偷钓者予以重拳出击,同时划出5个隐蔽点作为整治重点。

  西湖水域管理处孙主任将此次行动取名为“护水”行动,守护西湖生态,守护西湖里的每一条鱼。

  行动定在此时大有讲究。西湖渔汛期即将来临,每年此时西湖里的鱼最肥美、最活跃,这也让“偷钓客”虎视眈眈,心怀不轨,不少人在夜色的掩护下,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了西湖。

  前晚10点,行动开始,“整治军团”立即兵分五路对沿湖偷钓行为进行高密度、拉网式的“围剿”,这5个点依次是长桥公园、红栎山庄、茅乡水情、后孤山以及圣塘景区整治点,皆为日常偷钓、偷捕行为高发点。

  行动可谓雷厉风行,短短两分钟,第一名偷捕者就在红栎山庄被抓个现行。男子正往西湖里下放甲鱼钩,一根长长的细线上还串着一块块猪肝,执法队员从男子身上还搜出了一大罐切好的新鲜猪肝。

  据男子交代,是前一天先将甲鱼钩放进西湖里,被抓时正是来看收获情况的。执法队员打开男子骑来的电瓶车进行搜查,很快找到了一根长鱼竿和7张带着很浓重腥味的渔丝网。男子立刻被带回监察大队,做笔录,进行行政处罚。

  今年收缴渔具150件

  是去年同期的4倍

  很快,茅乡水情和上香古道相继又发现了偷捕者的踪迹。

  记者随王队长赶到现场,在茅家水乡,两名男子,穿着拖鞋,被执法队员发现时,正手拿鱼叉,在湖面上张头探脑,队员还从一名男子身上搜出了一只乌龟。据两名男子介绍,乌龟是在湖边捡的,执法人员立即对他们做出了罚款50元的处理。

  前晚的“护水行动”首战告捷,共出动巡逻艇2艘、摩托艇1艘、管理车辆11辆、执法管理人员120余人,多部门联手整治,收缴鱼叉2把、竹竿1根、水桶1只、甲鱼钩3个、渔丝网7张,简易处罚3起,拟一般程序处罚1起。

  面对这样的战果,孙主任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今年以来,西湖水域管理处对偷捕偷钓者是绝对的零容忍,光特保队员就更换了一半,就是为了保证整支夜间巡逻是最强、最具行动力的。目前,加上执法队员,每天晚上整个西湖有4组36名人员做着不间断地巡逻。

  “今年已经开展整治行动15次,拘留了4个偷捕者,收缴渔具150件,是去年同期的4倍,这种联合执法将持续到今年10月份,绝对不让偷捕偷钓者有任何的空子可钻。”孙主任表示。

标签: 围剿;偷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2331616577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