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朋友圈疯传:12岁以上儿童乘机必须要办身份证!靠谱吗
2017年04月24日 14:18:46 来源: 杭州日报

  再过两个月,暑期旅游高峰就要到了。不少市民都正在忙着做旅游攻略,准备在暑假这段时间,带着孩子出游。

  可这几天,朋友圈却流传了这样一则信息:从7月1日开始,凡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乘坐飞机必须要身份证了。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父母都抓狂了——还没给孩子办理过身份证!可是据说现在办理身份证要采集指纹,要提前三个月,现在到7月1日只有2个月多一点了!

  尤其是孩子的户口在外地,却跟着父母在浙江本地上学的,这样的话,来回折腾时间更是来不及了!

  在记者身边,有许多父母正准备为暑期出行做准备。其中,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这几天她正在看杭州到北京的往返机票,带初二的儿子出去玩玩。

  “这则消息我们初中的家长群里都在传,也不知道真假。7月1号以后正好是放暑假,很多人都准备带孩子出去的。以前我们只要拿着户口本就可以啦。”

  机场未接到相关通知

  记者随后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取得了联系。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与安检部门的了解,目前是没有接到关于“12周岁以上必须凭身份证登机”的通知的,而他们也没有听到这件事相关信息。

  也就是说,目前机场关于未成年人登机的相关政策没有改变。

  “我们机场关于未成年的政策,还是以16周岁作为一个分界线。16周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通过户口本、学生证、护照、临时身份证登机。但是一旦年龄到了16周岁,就必须与成人一样,要身份证了。”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方面表示,如果此类标准有变化,将会第一时间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微博和微信上通知大家,而不要相信朋友圈中传播的一些不实信息。

  谣言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次

  记者经过查询,发现类似的所谓“紧急通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虽然“通知”内容说的有鼻子有眼,但是未经核实,请不要进行传播。

  相关规定

  根据我国《身份证法》的相关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也就是说,16周岁以上是要求办理身份证的;16周岁以下可以自愿办理身份证(意思就是可办可不办),有效期为5年,其实身份证与户口的作用一样,只是说身份证用起来方便一些。但比如登机或是以孩子的名义买房都要监护人在场,并提供相关证件。

  据了解,即使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突然”出台此类消息,也不存在“提前三个月办理身份证”一说,我国各地身份证申请办理的时间不一样,大致在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最长不过60天。在外地的人还可申请异地办理,比以前要方便很多。比如在浙江工作的11个省市的外地户籍人口,可以在浙江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

  所以,你还纠结焦虑啥?

标签: 飞机;儿童;身份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