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区党员干部“三联三领”助力基层新发展
引入“外援团” 破难在一线
2017年04月27日 06:27: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周宁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周宁) “居民合法合理的诉求我们要满足,并提供周到的服务;不合法不合理的诉求,我们要及时说明情况,做好工作。”26日上午9时许,在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施家山征收工作站二楼一间小会议室内,五六名干部正在开会,他们都是来自上城区各机关的干部。

  “社区干部正在忙换届,征收工作又停不得,我们挂职干部就更不把自己当外人了。”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飞舟说,这也是“三联三领”工作制度的要求。

  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上城区今年2月中旬建立的“三联三领”工作制度,为的是发挥区领导、区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三方力量,协调解决街道发展中的经济、民生、平安、党建等重点问题。

  近年来,南星街道面临着如何加快危旧房整治、如何为越来越多的老龄居民提供有效服务等诸多难题。而“三联三领”工作制度给街道和社区引入了强大的“外援团”。

  楼泉武是上城区民宗局民宗科科长,2月底就主动请缨到街道征收办挂职。工作中,有部分住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谩骂,他总能耐心做通对方工作,走得进门、坐得下来、谈得下去。

  90后区团委干部郑中衡是第一次到基层社区工作,曾在短短一周内完成馒头山社区梵天寺路200余户居民入户走访工作,整理各类登记材料2500余张。“在基层,前期工作要做得非常踏实。以理服人,群众最后都会买账的。”郑中衡说。

  紫花埠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80岁以上老人就有200多人。社区党委书记蒋慧英说,当区科技局知道社区这一难题后,主动引进了“智慧养老”感应床垫项目,群众纷纷点赞。

  “我女儿今早专门过来演示了一下,她也说这个设备真让人安心。”91岁的高大爷说。他的老伴叶大妈卧病在床,儿女住在其他社区,平时工作又忙。有了“智慧养老”感应床垫,叶大妈的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都能实时显示在女儿的手机和社区的终端上,相当于增加了两个24小时监护点。

  蒙蒙细雨中,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发现,不管是上城区团委在馒头山社区组织开展“爷爷奶奶一起吃饭吧”志愿者送餐系列活动,还是区发改经信局为水澄桥社区安装道路反光镜等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点:各机关部门根据社区的需要和自身的特长,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以前社区和机关也有过一些党建共建方面的活动,但不如‘三联三领’工作制度这样立体化、长效化。居民心声有领导来倾听了,社区活动有领导来参与了,社区的疑难问题有领导来解决了。”水澄桥社区党委书记杨帆说,“三联三领”工作制度给社区、给群众带来了“红色大福利”。

标签: 社区;工作制度;工作;城区;居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