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第一家健身房今年20岁了
刚创办时没有举重床就自己拿着电焊枪焊 用了17年的“古董级”划船机现在还在用
2017年04月27日 09:20: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傅建陈指导健身者,这个划船机已经用了17年。

  “镇房之宝”是贴在墙上的两张人体肌肉解剖图(男女各一张),15年前买的。

  杭州目前有几百家健身房,位于市中心一家酒店地下室的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很不起眼,却有着特殊的地位。

  建立于1997年的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今年刚好20岁了,它是杭州市第一家健身房。成立时健身器材不够,经营健身房的傅建陈自己拿着电焊枪焊起了举重床;直到现在,健身房里还在使用17年高龄的“古董级”划船机……

  成立时健身器材不够自己做 练一次只收3块钱

  这个20岁健身房的故事,要从创立者傅建陈开始说起。

  傅建陈小时候住的大院里经常有人玩吊环什么的,等大人们走了,傅建陈也会过去玩玩,慢慢地就喜欢上了练肌肉。1987年上城区发了招健美运动员的广告,24岁的傅建陈通过选拔成了健美队的一员。那时候男女运动员一共有40多人,在上城区体委的健身中心训练,经常是人满为患。

  傅建陈就想,健身的人好像挺多的,能不能开一家健身房呢?

  就这样,傅建陈1997年在青年路上开起了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那时候国内生产健身器械的厂家不多,有些器材还得自己做。”傅建陈回忆说。没有杠铃,就用自来水管两头套上铁片;傅建陈还自己动手用电焊焊了举重床……他说:“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才100多块钱,所以我们的价格定得不高。一次是3块钱,一个月是70块钱,150元就可以健身一个季度了。”

  “刚开起来的时候就挺热闹的,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新鲜事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练的,结果一练就是20年了。”从事婚庆司仪的毛少华,从健身房创办时来健身,一直坚持到现在。

  没有私教都是无偿传授经验

  先来练了几年的人

  会很自觉地带后来的人

  2000年,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搬到了官巷口,场地面积从原来的70平方米扩容到了400多平方米,但过高的租金让傅建陈在一年后只能再次选择搬家。2002年搬到了丰乐大厦,面积增加到了600平方米;2008年搬到了现址时面积达到了800平方米。

  “和别的健身场所不一样,这边基本都没有私教。先来练了几年的人,会很自觉地带后来的人,大家练来练去都成了朋友,还有的谈起了对象呢。”在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健身了10年的刘云笑着说。

  青年会到目前的收费都不高,傅建陈也没打算靠这个赚钱。傅建陈是杭州市健美协会秘书长,白天有一份工作,下班后来这里看店。妻子楼红2000年辞职,白天看店的任务就落在了她的身上,会员们经常开玩笑说这是一家“夫妻店”,傅建陈和楼红两人很随和,和大家的关系都好,年轻一点的健身者来了都喊他们“叔叔、阿姨”。

  为了方便喜欢晨练的爱好者,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以前6点半就开门,现在则是7点,这是杭州开门最早的健身房。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人来练,中午时是边上写字楼的白领们,下午则是附近的厨师和学生,晚上是那些回家吃完饭开练的人,傅建陈不无自豪地说:“最小的15岁,最大的快70岁了,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

  “镇房之宝”是15年前买的

  大年初一大家会聚在一起抽奖

  和现在那些追求“高大上”的大型健身场所不同,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的设施只能用简单来形容。5台跑步机,健身器材都不算新,像划船机甚至是用了17年的“老古董”。“镇房之宝”是贴在墙上的两张人体肌肉解剖图(男女各一张)和男女初级健身训练计划表,“15年前买的,一共花了100块钱,蛮有历史的了。”

  虽然硬件条件简陋,但这边走出了不少杭州市、浙江省甚至是全国的健身健美冠军,有些人还在杭州开起了健身房。“杭州最早健身的人都在这边练,后来一些走上了比赛的道路,有些干脆自己出来开健身房,我现在就开了健身房,真正吃起了‘健身饭’。”赵云飞说。

  在杭州青年会健美训练中心练了20年的赵云飞现在有了两块荣誉奖牌,只要有人在这里练了10年,训练中心就会发一块荣誉奖牌。以前年初八的时候,傅建陈都会摆四桌晚宴,邀请会员吃上一顿,“很多人都关系不错,大家吃一顿团聚饭,有些人健身的时间不一样不太碰得上,吃完饭后就认识了,也都成了好朋友。”

  现在这顿团聚饭改在了大年初一,几十个会员凑在一起抽奖,奖品当然是健身器材。

标签: 健身房;训练中心;健美;健身;健身器材;杭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