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次区统测第一名 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一等奖
2017年04月28日 08:24: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徐理昂

  刘艺涵

  学校开展“翻转课堂”

  日前,2017杭州市民办初中报名启动。一股民办热,再次席卷杭城。很多家长都“削尖了脑袋”想把孩子往热点民办送。

  而最近,记者接触到了两位学霸,却让我们看到了杭州教育的另一面。一位叫刘艺涵,上学期上城区期末全区统测和最近的一模全区统测,小姑娘均夺得全区第一,着实难得。还有一位是个男生,名叫徐理昂,在新一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竞赛中,他斩获一等奖。

  这两位学生,可不是来自热点民办初中,而是就读于同一所公办初中——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下文简称“杭州中学”)。

  作为初中教育主体,公办初中三年磨一剑,要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公办初中的师生得付出更多的心血。就像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说的那样:“我们希望帮助每个孩子打好终身学习的基础,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卓越的学习力。”

  充足的自主学习空间、多环节的教育优化

  助力学霸们“更好更快”成长

  日前,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刘艺涵和徐理昂。

  刘艺涵娟秀清瘦的外表下,清亮的双眸中透着一股子要强。她从小成绩就不错,小升初时凭实力完全可以去热门民办初中,但小姑娘毅然决定就读杭州中学。学霸的理由很萌:“我家就在学校边上,走路只要5分钟,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半小时。”

  很快,刘艺涵发现杭州中学有意思的不仅是离家近和享受充分睡眠。学校的轻负高质让她也受益匪浅。“我们的作业,并不是外面购置的练习本,而是老师自主搜罗改编的精选题集。布置的作业量不多,但含金量很高。”刘艺涵说,学校每天安排的自修时间加起来将近3个小时,这让自己进行作业整理、预习复习上有了更多自主性。现在即便是初三,回家作业晚上8:30前基本能做好,每天还可留出一段时间进行阅读。“最近就在看《战争与和平》,还有《人间喜剧》,长时间地阅读,也开阔了我的眼界。”

  坐在边上的徐理昂,理着小平头,架着一副眼镜显得很文气。小徐说,刚进杭州中学时,自己有点皮而且成绩也不是很出众,而学校的一套“培养学生卓越学习力”的校本课程,对自己影响很大。记者翻阅了这套课程大纲,分得很细致:有引导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课程,有培养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意志力训练等提升学习效率的课程,还有记忆力训练、观察力训练等提升学习力的课程。“掌握了更高效的学习方法,以及更好的情绪管控,我更能沉下心来学习。”

  在杭州中学,学生是幸福的,因为预习、作业、复习中的好多环节,学校都提前作了优化设计。徐理昂说,学校开发了一款APP,平常测试的题目都会被扫描进该APP中,系统还会把一些易错题摘出来。“这款APP还有家长端,复习时直接将考试中的易错题下载打印出来,再进行针对性练习,效率很高。”。

  尊重个性、因材施教、激发兴趣

  智慧教师细心呵护学生“吃饱、吃好”

  说来也巧,原来刘艺涵、徐理昂出自同一个班——初三(7)班,而和他们班主任杜岚老师一接触,记者发现这并非巧合。“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因材施教很重要。”杜老师坦言,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她的要求也不一样。她自己教语文,像刘艺涵这样语文学科很强的学生,可以免做统一布置的作业,而是做一些个性化的练习,比如看一些高中的古文,阅读名著写读后感等,尽可能丰富她的文学素养。

  一个班的学生,学习能力难免有差异,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杜老师把整个班分成了若干学习小组。小组的组员分布也有讲究,有学习较好的,也有中等以及偏弱的。“各小组会在课堂表现、阶段性测试上进行竞争。”杜老师说,良好的竞争关系,可以促使学习好的学生努力帮助学习偏弱的学生进步,而后者为了团队荣誉也会努力学习。此外学习中等的学生往往担任组长,这不仅可给他们注入自信,也可在小组竞争中锻炼他们的协调统筹能力。

  像杜老师这样倾力打造卓越学习力的智慧型教师,在杭州中学还有很多。“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每一个学生愉快学习,幸福成长,这也是杭州中学老师们的一致追求。”杨昕珠校长说。

  延伸阅读           打造多“微”平台,引领青年党员教师成长

  杭州中学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党员教师有51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32名,俨然已经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为此,学校多途径为青年党员们搭建“微”平台,引领更多党员教师成长。

  比如微旅程,重拾红色革命记忆。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青年党员教师赴杭州党史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展开红色之旅。使党员教师们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党员责任,更好践行学校“教育就是提供服务的理念”。

  为落实习总书记“两学一做”的重要讲话,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教师自编、自导、自演了反映青年党员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微视频。张斌书记说:“希望通过镜头讲述杭中教师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引领更多党员教师快速成长。”

标签: 青年党员;学校;学生;教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83583237006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