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杨金龙: 青春铸就梦想 工匠耀眼全球
2017年05月02日 08:32: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张晓燕

  杨金龙1994年10月出生,特级技师。2015年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全国技术能手、“爱岗敬业汽修工楷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第四届杰出人才、首届杭州工匠。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虽然看起来,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只有几步,但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打磨不过关,影响喷漆的厚薄;调色不过关,修补点存在色差影响感观;稍有不慎,前功尽弃。

  杨金龙,时年22岁,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凭借自己高超的技术获得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这个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比赛强度很大,身边都是金发碧眼的高手,对心理素质要求也很高。”杨金龙介绍,这个级别的喷漆比赛有20个国家选手参加,比赛进行了4天,一共20个小时,在比赛时间里,要完成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调色、点修补、图案设计、塑料件修复和车身侧围贴护、车门内外双色喷涂6个项目,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

  夺冠有些“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杨金龙从前一年的6月就开始参加国家队的培训,每天8小时以上的练习时间,几乎没有节假日。训练的过程也异常辛苦,尤其酷暑时,室内温度接近50摄氏度。训练中不能把皮肤裸露在外面,浑身必须裹得严严实实,因此每天汗流浃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因为会影响训练效果,这样一天训练下来,他要换七八套工作服。

  在练习喷漆时,杨金龙常常因为手持喷枪时间过长而导致胳膊疼痛。“有时候痛到睡不着觉,几天抬不起来,只能用冰袋冷敷来缓解。”杨金龙说,为了增强自己的肌肉力量,他每天举哑铃锻炼。

  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心理素质让杨金龙战胜了自己,一举拿下了汽车喷漆的世界冠军。

  在杭州技师学院很多同学和老师眼里,“90后”的杨金龙不爱说话,但学习特别刻苦,对专业技术的痴迷,甚至到了一种“忘我”的境界。有时候一个钣金或者喷漆的问题,就能一个人在寝室想一天。获得了各种专业上的褒奖之后,杨金龙拒绝了很多企业的高薪聘请,安心守着三尺讲台,一边教学一边进行专业研究。

  面对“杭州工匠”这样的荣誉,杨金龙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他会把工匠精神深植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杭州的建设出一点力尽一份心。

标签: 汽车喷漆;技能大赛;杭州技师学院;训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