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50公里生死时速 直升机搭载长兴患者38分钟抵杭
2017年05月02日 08:31: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昨日,从长兴到杭州开展了一场生死时速紧急救援。

  上午10点47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大红色法国空客H125,搭载着一名72岁心梗患者,从长兴县人民医院极速飞行。

  38分钟后,救护直升机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稳稳地着陆,病人被紧急送入手术室,进行救治……

  紧急救援

  直升机送诊为生命争分夺秒

  5月1日凌晨,长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心梗患者李奶奶病情突然恶化两个小时后,经过抢救,李奶奶依旧出现功能性休克,命悬一线。怎么办?

  长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必须马上转到杭州上级医院进行救治。

  此时,“五一”小长假正迎来出游高峰期,从长兴通往杭州的G104和G50高速,进入全面拥堵模式,通过120地面转运行不通,怎么办?

  只有走空中,最为快速。长兴县人民医院院长徐翔告诉记者:“病人家属要求,通过救护直升机,把李奶奶送往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进行抢救。”

  早上8点,“我们有位心梗患者,病情比较危急,希望能尽快转运到浙医二院。”救急求助从长兴县人民医院发出。

  时间就是生命。

  10点,浙医二院启动紧急程序,经过审批后,滨江院区大红色的法国空客H125急救直升机腾空而起。

  10点47分,急救直升机降落在长兴县人民医院停机坪,一名心内科医生和一名护士,护送李奶奶登上直升机。

  11点25分,这架与时间赛跑的直升机,平稳降落至钱塘江彼岸的浙医二院滨江院区。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告诉记者:“在救护直升机降落前,医生早就通过医院远程会诊体系,将李奶奶的基本信息传回,并为其全程开通绿色通道。”

  经过一系列的快速评估,李奶奶马上被送入导管室,由王建安教授团队指派心内科副主任李长岭主刀,术中发现李奶奶前降支血管完全堵塞伴有严重的钙化和扭曲,手术难度很大,心内科董樑副主任医师进行心管内超生指导,与胸痛中心的急症团队、导管室护理团队一起,为李奶奶顺利放置了支架,打通了被堵塞的血管。李奶奶终于转危为安。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表示,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频频遇堵难以快速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可以说是为生命争分夺秒。

  服务贴士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空中救援

  “对车祸的创伤、休克,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患者,这些需要快速转运的,以及转运途中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护来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启用空中救援无疑最合适。”马岳峰解释。

  直升机救援速度快,为患者争取更多时间。普通市民如有需求可拨打4008-120-120电话求助。

  这样堪比美国大片的生死救援,费用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救援飞行每小时费用大约3万元左右。在浙江,中国人寿已推出了“直升机医疗救援”,保费是每人每年600元,通过购买商业保险,市民缴纳较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直升机医疗这种高效医疗服务。

标签: 人民医院;长兴县;直升机;心梗患者;救护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23206279412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