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小区业主通过微信出租闲置私家车位:每小时2元
2017年05月03日 19:31:46 来源: 澎湃新闻 记者 杨亚东

  小区只有503个车位,业主的车辆却超过1000辆,虽然每个车位的价格超过50万元,却还是“一位难求”——为了解决停车难,杭州新绿园小区业主阿乐(化名)自己开发了一个“共享车位”微信公众号:有车位的业主注册后,可以将暂时空置的车位租给急需的业主,租用费2元/小时。

  “经过一个多月运行,现在已经有105个车位参与共享,租用1050多次。”5月3日,阿乐告诉澎湃新闻。

  据介绍,新绿园小区只有两层的地下车库,共503个车位,其中49个是访客车位,其余的已全部被业主买走。去年,阿乐家搬到这个小区,他家有两辆车,花50多万买了一个车位,平时停妻子的车,自己把车停在公司或小区不远的公共停车场。

  “以前住的小区,停车就很难,搬了家还是一样。因为停车问题,感觉生活品质都下降了。”阿乐告诉澎湃新闻,小区业主群里经常有人借车位应急,有的业主把车停在小区外道路旁,经常被贴罚单。

  “我观察过,发现小区车位白天有一半是空的,晚上也有20%的闲置,就想着把闲置的车位用起来。”阿乐说。

  阿乐从事的是国际贸易工作,但学过计算机专业。3月,他的“绿灯停车”公众号上线,业主关注、实名注册后,就可以设置自己的车位空闲时间短期出租,也可以租用他人的闲置车位;车位显示绿色为空闲,黄色为占用。租金通过微信支付。

  阿乐表示,目前这一功能只针对小区业主和访客,对每个租车位的人,保安都会与业主核实。“这是一种车位邻里分享模式,也正因为邻里分享,我们将租价定在每小时2元,属于半公益性质。”他说。

  由于触及小区停车难的痛点,杭州多个小区的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已经来向阿乐“取经”。

  “我只是兼职做,开发这个公号是为了小区业主方便,没想到会引起关注,目前入驻的市区小区已经有20多个,有些医院、商场周边的小区还提出将‘绿灯出行’应用于空置车位对外出租。接下来,我准备对公众号做进一步完善。”阿乐说。

标签: 小区;车位;停车难;私家车位;共享;租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